用画笔永久保留这段历史记忆

用画笔永久保留这段历史记忆

著名画家王铁牛创作的油画巨制《上甘岭战役》震撼心灵

用画笔永久保留这段历史记忆

灰黑色的硝烟遮天蔽日,在蜿蜒的战壕、冲天的炮火、漫山的碎石焦土中,志愿军战士正在与敌人激战,战争场面震撼心灵。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著名画家王铁牛创作的油画巨制《上甘岭战役》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亮相,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王铁牛曾经有过多年军旅生涯,对描绘抗美援朝题材有着深深的情感。他曾三次创作以志愿军为主体的大型画作,希望用画笔永久保留这段属于所有中国人的历史记忆。

王铁牛正在创作《上甘岭战役》。

王铁牛早年参军照片。

高度写实

呈现全景战场兼顾人物细节

站在高3米、长6.75米的油画《上甘岭战役》前,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观众都能感受到画面的高度写实,战争的残酷、志愿军的无畏扑面而来。画作将志愿军战士前仆后继、坚守阵地作为画面的主要情节,他们有的拔线投弹,有的握枪射击,还有的跳出战壕,可见战事正处于激烈的时刻。战壕沿山坡延伸到远方,令画面更添纵深感,炸弹爆炸瞬间的火光与黑烟形成光影和明暗的强烈对比,战场上灼热的温度似乎扑面而来。

“当接到了《上甘岭战役》创作任务的时候,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感到了不小的压力。”王铁牛说,压力一方面是因为前人已经利用多种艺术手段,表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的英雄形象;另一方面则是必须在有限的画幅内,既要表现战场全景局势,有“调动千军万马”的能力,又要兼顾众多人物细节。

“我要画出震撼人心的上甘岭战役,让人们记住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在王铁牛看来,上甘岭战役不仅凝聚着志愿军战士英雄主义的精神,也包含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不畏强敌的民族品格。构图是这样一幅全景式画作成功的关键,基于此前的同题材创作经验与对这段历史的详细了解,他确定了以高处俯瞰蜿蜒战壕的视角,凸显上甘岭战役阵地争夺战、坑道战的特点。6.75米的画作长度,更适于展示宽阔的场景。

“描绘这场史诗级的战斗,重要的是具有历史情节的合理性,符合军事逻辑。通过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形象,让观看者将画面定格在上甘岭战役,而不是其他战役。”曾是军人的王铁牛,在创作军事题材画作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那就是熟悉军事常识和战术动作。“在创作前期,我会自己当模特,感受战场上合理的拿枪、冲锋等姿态。”王铁牛说,画面里身背电报机的战士形象,也是自己当模特揣摩出来的。

多年积累

曾亲赴朝鲜并三度描绘志愿军

油画《上甘岭战役》是王铁牛年近70岁时创作的,成为他艺术生涯的一座高峰。“一件成熟的作品,一定要经过时间的打磨、方方面面的推敲,不是一挥而就的。”王铁牛说道。在此之前的经历,冥冥中似乎都引导他创作这幅画作:童年时期父辈相关创作的影响;青年时期在部队的12年军旅生活为他创作军事主题绘画打下了基础;亲赴朝鲜考察,并在军事类画作创作中获得了极大的锻炼。

“我出生在抗美援朝的年代,连名字也与那段历史有所关联。母亲怀我的时候正赶上抗美援朝,作为前线城市的沈阳进行人员疏散,她去哈尔滨乘坐的火车就叫‘铁牛号’。”王铁牛说,童年时期的防空演习、父亲画过的志愿军战斗英雄事迹等,至今还萦绕在他脑海。小时候他曾祭扫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对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英雄的故事耳熟能详,电影《英雄儿女》等点滴记忆也伴随他成长。

1977年,王铁牛考上了鲁迅美院油画系,同时收到入伍通知书,他选择了一身戎装,同时依然坚持油画创作。上世纪80年代,他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接受专业绘画教育,创作了更多军事历史题材的作品。1991年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筹建时,决定创作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王铁牛成为创作组的重要成员。在这次创作中,创作组到朝鲜展开了15天的考察,访问了8个城市,重走清川江畔的战斗点位,祭扫志愿军战士的墓地,零距离考察让王铁牛对当年的战场产生了更清晰的认识。“面对长眠于战场的战士墓碑,我们的内心唯有深深的敬仰。”

《清川江畔围歼战》的创作历时两年多,王铁牛阅读了大量的史料,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认识不断加深,作品获得了第三届解放军文艺奖。十几年后,王铁牛又接到南京军区军史馆的邀请,希望他能创作一幅体现上甘岭战役的画作。他又一次广泛收集资料,走访在世的志愿军战士,出色地完成了《上甘岭·1952》的创作。“《上甘岭·1952》就像是《上甘岭战役》的一次创作预演,但是后者的规模、画面复杂程度进一步提升。”王铁牛说道。

创作使命

有幸将重要历史节点画出来

走进王铁牛的工作室,众多作品挂满墙上,工作台上一幅新的作品正在酝酿。几十年来,王铁牛始终笔耕不辍,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扎实的写实功底完成一个又一个创作。他擅长全景油画,创作大型主题作品四十余幅,风景系列、人物系列、静物系列数量达上千幅,是一位高产的全能型油画家。

王铁牛的父亲王盛烈先生是现实主义中国画大家,曾创作《八女投江》;母亲吕馥慧女士也是一位著名画家。王铁牛曾留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成为俄罗斯现实主义油画大家梅里尼科夫的学生。他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还获得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父亲与恩师的谆谆教导,成为他追寻的方向,也传递给了莘莘学子。

“我的父亲生活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的时代,他经历过外敌入侵、国家衰亡的时期,品尝过做亡国奴的痛苦,将自己对中国和人民的深刻情感倾注到《八女投江》等作品里。”王铁牛说,父辈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为后世作出了榜样。“艺术家要关注现实,用真情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每一代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创作使命,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将重要的历史节点画出来。”王铁牛说道,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和平而战,为正义而战,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上甘岭战役更是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希望《上甘岭战役》能够为中国人民保留永久的历史记忆,在不同的时代都能为我们民族的前进与发展释放精神力量。”

作品简介

油画《上甘岭战役》由著名画家王铁牛创作于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

作品高3米、长6.75米,力图较全面地展示上甘岭战役场面,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勇敢向前、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