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主体”“四引领”推动非公企业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主体”“四引领”推动非公企业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baa0b1ce95b54248a699f0be3fdce91b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立足民营经济活跃、企业主体多元、员工组成复杂等区域实际,紧抓“党委、群团、企业、社会”四大主体,通过“党建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典型引领”,逐步构建了党委主抓、群团协作、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综合工作格局,推动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党委主抓指导,强化党建引领,夯实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区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出台《两新党组织工作年度工作要点》《社会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手册》等制度性文件,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覆盖”。一是推进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根据“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大企业、互联网企业、网商群体等重点对象和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商圈楼宇、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14个,其中党委14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193个、党员2791人。二是推进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创新能力好、道德风尚好、安全生产好、经济效益好”六好支部建设为抓手,紧盯党组织设置、按时换届、“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等重点内容,共选派党建指导员250余人到企业一线驻点开展党建指导工作。三是推进党员日常管理全覆盖。针对党员人数少于3人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依托行业主管单位或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联合组建党组织。

群团紧密协作,强化思想引领,抓实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区工商联、区总工会牵头各类产业协会、商会围绕出资人、“创二代”、企业员工等三类群体,在思想引领上抓实工作载体。一是抓好出资人政治教育。由区工商联、区总工会联合发改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经济部门牵头组织,分类分行业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或赴高校、海内外规上企业考察交流,让非公企业出资人思想更“红”、能力更“强”,仅2021年就开展培训16场,共453人次,其中思想政治教育达120学时。二是抓好“创二代”传承教育。紧盯“创二代”群体,建立新生代企业家英才库,开展“红色接力”活动,目前已有152名新生代企业家入库,其中党员46名。创办“吴兴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学院”,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依托党校、高校、培训机构对新生代实行量身定制的“菜单式”培训,并择优选送参加省市高层次培训,近三年已培训50余场,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三是抓好企业员工思想教育。依托“小红砖”国家级理论宣讲品牌,组建企业职工宣讲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微党课等宣讲活动。织里镇投入1500余万元,架设12000余个车间广播,打造“车间好声音”宣讲系统,备受企业员工喜爱。吴兴新凤鸣集团网络学院平台开发5500余门内外部课程,每年员工总体学习达到10万余学时。

企业主动作为,强化文化引领,做实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党建品牌、企业文化和文明实践,培育形成企业文化,做实工作内容。一是培育企业红色品牌。按照“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建设要求,打造形成一批红色车间、党建展厅。如美欣达集团的“五彩党建”、大东吴集团的“四梁八柱”、德泰恒公司的“望闻问切”、浩瀚人才大厦“瀚未者”、南太湖医院“天使先锋”等党建品牌,有效引领了全区非公企业的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二是培育企业特色文化。近年来,一大批非公企业不断凝练自身企业文化内涵,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气质,形成了多样化的特色文化品牌,如“美欣达职工节”“久立文化节”“大东吴年终庆典”“孝心基金”等,均形成了独具吴兴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对推动企业思政工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三是大力开展文明实践。以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全国试点为契机,已建成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100余个,累计打造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余个,获评市级及以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余个,如湖州浙桑新材料董事长叶其明创建的“蚂蚁公益”已组织员工开展志愿服务10000人次,由企业家组成的“移沿山民间救援队”已开展各类救援10年。

社会广泛参与,强化典型引领,营造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一是选树先进典型。2017年,区委宣传部制定出台《吴兴区最美人物评选选树实施意见》,每年按照“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截至目前,已有257人被区级以上单位评为最美人物。区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评选,目前已有373人被评为各级劳模工匠,其中省级以上劳模工匠52人。二是关心关爱激励。区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吴兴区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的通知》,对道德模范在免费游景点、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低息贷款等方面进行激励。每逢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组织区领导开展走访慰问。加强政治关爱,对一些表现突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换届选举时,优先提名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全区政务发布平台每年开设“最美吴兴人”新闻专题专栏,以图文、视频形式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度报道。每两年举办“吴兴区道德模范宣讲报告会”,进行先进事迹展示。在区属媒体开设《吴兴观察》栏目,聚焦新生代企业家,推出人物访谈,讲好创新创业故事。

通过以上措施,吴兴区的非公企业思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各方责任精准压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通过党委牵头主抓、群体密切协作、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在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组织保障、工作载体、工作内容和氛围营造上有效压实了责任,有关单位各司其职、有效联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头雁领飞效应,形成了以点带面工作路径。通过抓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打造形成重点工作品牌,树立如“美欣达”“久立”“大东吴”“阿祥重工”等一批标杆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头雁”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有效提升全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三是紧盯企业发展所需,激发了企业主体内生动力。吴兴区把企业出资人、“创二代”这两类人群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把企业员工作为重点群体,精心设计载体,主动服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助推了企业发展。四是工作机制务实有效,推动了全员互动良性循环。工作中,党委部门派出人员驻点服务,解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对先进典型既有物质奖励又有精神激励,受到了企业及员工的肯定,在全社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形成了非公有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全员互动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