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深刻认识和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2018年5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这四个“重大转变”,充分印证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十年来,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到25.5%。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十年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以上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相当于少用约14亿吨标准煤,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2年,我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6.5%,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7.9%,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顺利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超过30%,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公认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获得全国人民高度认可和国际社会广泛肯定,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精准、协调更加到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绿色发展根基。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背后,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战略目标,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党的二十大作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突显。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关键所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十年来,从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到指出“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再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不仅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而且向世界人民宣示了我国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决心。我们要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关乎人类未来和文明发展的全球大计。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实践经验,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这五个“重大关系”。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高水平环境保护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系统观念,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要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常态化外部压力,同时要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是确定不移的,但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则应该而且必须由我们自己作主,决不受他人左右。

生态环境问题是当代中国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严峻问题。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守牢建设美丽中国的安全底线,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

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全球环境治理影响力大幅跃升。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取得积极成果,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了历史性重要贡献;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已与多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推动达成“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