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奋进新征程|善用“加减乘除法” 解好“青年就业题”

【地评线】京彩好评:奋进新征程|善用“加减乘除法” 解好“青年就业题”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是让人民生活幸福“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就业指导、企业激励、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上用好“加减乘除”之法,全力破解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难题。

“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广大青年先“入题”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青年就业更是事关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尤其是高校要健全完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积极组织在校学生进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职业等领域的实践培训,帮助学生不断增强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要强化学生求职技能训练,通过简历指导、面试培训、疑难咨询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优质就业指导服务。育人育心,要把就业教育作为全方位育人育才的重要内容,注重讲好就业创业典型故事,传递榜样的正能量,引导学生认知自我、找准定位,擘画好未来规划的“路线图”。

“减”轻税费负担,激励用人单位题”。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做好青年就业工作的关键是企业。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稳就业、保就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实施“企业减负稳岗”行动,出台涵盖减税降费等内容的一系列扶持发展举措,切实为广大中小企业卸下“重担”。对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性中小微企业,通过减免房租、水电等措施鼓励其不裁员、多招聘,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对校园招聘规模较大和招用其他青年群体较多的优质企业给予阶段性社保减免、培训补贴、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在推动青年充分就业的同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乘”载多方力量,共谋攻坚良策以题”。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迫在眉睫,开展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需要各地各部门多方协同、多措并举,通过强化招聘服务、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出“众人拾柴”的乘数效应。要积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主动发布机构名录、招聘渠道、求助途径等,为未就业青年提供求职指引和便利。要强化青年劳动者权益保障,整治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现象,同步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规范企业招聘行为。要建立失业青年、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台账,积极开展岗位推介、就业见习等帮扶,支持青年以新就业形态实现灵活就业,鼓励青年到广大基层一线“扎根成长”。

“除”去障碍堵点健全长效机制后题”。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治标”还需“治本”,探寻“待业青年路在何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排除影响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阻力障碍、痛点堵点,不断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监管和资金使用专项审计,防止中介机构等有关单位截留套取资金、个人虚报冒领补贴等问题发生。另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就业导向,支持青年运用创业担保、创业孵化、创业保险等方式为创新创业“护航”和“兜底”,同时积极为青年技能人才筑平台、搭舞台、站好台,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好就业创业的“新气象”。

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既需要青年个人努力,也要企业配合发力,既要考虑眼前,更要布局长远,唯有高校、企业、社会、政府勠力同心,精准施策,方能更好激发释放人才红利和社会创造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持续的新生力量。(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