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根本遵循 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

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根本遵循 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

071c9b5230534ce6b34b7ff34737904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旗帜方向、价值立场、动力源泉和精神面貌,是新征程伟大实践必须坚守的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国之问、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人民之问、巩固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支撑的时代之问、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的世界之问,是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领航指向的纲领。“五项重大原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上海宣传战线要不负重托,以“五项重大原则”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深化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一是把牢“坚持党性”这个总原则。党性原则是宣传思想工作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重要方面”“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二是构建“全党动手”这个大格局。全党动手大格局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三是夯实“制度体系”这个强支撑。制度体系是党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石所在。进入新时代,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为核心的制度体系逐步确立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求,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系列相关基础性法律法规、方案规划和政策文件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需要从两个大的方面着力。一方面,要特别“讲政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持续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本领,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日常言行上,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另一方面,要推动“一起做”。严格落实好各项相关制度规范,打造好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全党动手大格局,以强起来、硬起来、转起来的制度机制推动各战线各部门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这篇“大文章”,有力确保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践,成功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具体到宣传思想领域,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体到上海,就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多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将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全力推进,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魅力不断彰显。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的上海文化发展,充分验证了自信自强的宝贵价值,生动展现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极端重要性。

新起点新征程上,上海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举旗帜方面,坚持“两个结合”,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高地、研究高地、传播高地。聚民心方面,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进一步把全市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中央和市委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致向前进。育新人方面,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的独特优势,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努力把新时代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兴文化方面,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更多传世经典、文化高峰,有力促进高水平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文化的主人。展形象方面,挖掘、运用、发挥好上海资源优势,努力探索构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工作导向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这一特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有鲜明体现。一是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文化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身处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理念的首提地,上海宣传战线更要站稳人民立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贯穿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方方面面。要始终心系人民,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切实保障群众权益,搭建更多文化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持续提升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放声歌颂人民,讴歌好广大人民这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无数生动实践、鲜活创造、精彩故事的主角,创作出更多体现新时代人民精神风貌的华彩篇章。要坚持扎根人民,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特别是网上群众路线,不断丰富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的渠道和载体,助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推动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宣传是最需要创新的工作领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在多个重要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总体性论述,比如,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的重大论断。又有鞭辟入里的分领域论述,比如,关于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关于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关于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面向新征程,上海要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能力这一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创新是核心主题,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创新。一是要做好自身资源整合的文章。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打通资源、形成互补,发挥“航空母舰”的规模效应,把传统优势在新高度、新平台、新模式下重新发挥出来,拿出更多具有强大带动力、影响力的标杆项目,更多享誉全国、影响海外的大制作、大IP。二是要做好全国资源竞合的文章。做好与中央和兄弟省区市文化单位的差异化竞争,加强整体性、趋势性研究,厘清自身特色所在、强项所在,在参与竞争和寻求合作过程中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做好跨界资源融合的文章。促进理论舆论、文化文明、内宣外宣持续深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科技”“+旅游”“+教育”“+金融”“+工业”等从相加走向相融、浅融走向深融,不断加出新思路、新价值,发掘新风口、抢占新赛道、打造新生态。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宣传事业新天地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宣传思想工作历来处于党领导伟大斗争的前沿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斗争品格更加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指方向又教方法,为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把握历史主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斗争意义,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于斗争重点,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关于斗争方法,强调“斗争要把握规律、讲究艺术,研究策略方法,既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能草木皆兵”。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历来是各种思潮交汇、各种文化激荡之地,上海宣传舆论工作更加备受瞩目、至关重要。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宣传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特别是在严峻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要有更深刻的领悟、更有力的执行。一方面,要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刻入思想、融入习惯,努力培养和锻炼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风险、有力处置矛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另一方面,要把握斗争规律。在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冲突中,讲求艺术和策略。比如,在区分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和学术观点问题时,要处理好“软”和“硬”的问题,既不能搞“去意识形态化”,也不能搞“泛政治化”;在重大舆论斗争中,不能被动守,而要主动攻,有效巩固网上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在国际舆论场,既要保持“斗”的精神,也要做足“和”的文章,最大限度争取于我有利的因素。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