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与实践研究

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与实践研究

071c9b5230534ce6b34b7ff347379047

六十多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赴后继、开拓进取、拼搏奉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始终把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作为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不断加强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与实践研究,为新时代航天军工央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航天强国建设加快推进,航天精神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鲜明标注航天人精神特质和实践特色的航天精神文化也将不断发扬光大。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忠诚精神。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品质,也是航天人首要的品质。航天事业的发展及成就凝聚着数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一代代航天人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紧紧相连、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紧紧相连、把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相连,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形成了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的核心价值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许多身居海外的科学家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召唤,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舒适生活,冲破重重阻力、历尽千辛万苦,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怀抱,满腔热情地投身发展航天事业和建设伟大国家的洪流中。事实告诉我们,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是航天精神最鲜亮的底色,也是航天人最深沉的价值追求。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自主精神。我国航天事业起步时,曾被讥笑“那么穷,还搞导弹”。然而,航天人“人穷志不短”,硬是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靠自己的双手让“争气弹”从祖国的地平线上成功起飞。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坚持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基因禀赋和优良传统,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动权,发愤图强、埋头苦干、拼搏奉献,创造了彪炳史册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坚强品格。这是航天精神能够跨越时代、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航天史就是一部创新史,自主创新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从白手起家开创“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到成功开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和重大武器装备建设工程,我国航天事业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不断刷新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乃至世界纪录。创新精神是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持续进步的强大动力,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的诀窍。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航天人的突出品质。我国航天事业为国防而生,她的诞生彰显了新中国同帝国主义武力威胁作坚决斗争和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的战略前瞻和意志品质。六十多年前,面对国家经济落后、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薄弱、技术人才奇缺、物资严重匮乏等重重困难,航天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发扬斗争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以自信、自立、自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拼了命也要把导弹送上天”,研制的一枚枚大国重器填补国内空白,增强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是科学的灵魂。其本质是求真求实。追求科学精神是航天事业的突出特征,是航天人干事创业的内在核心要求,科学精神是航天精神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六十多年来,航天人尊重科学、尊崇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崇尚求真务实、创新求实、严慎细实,在实践中自觉运用系统工程理念思维方法,科学精神成为航天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和航天产品高质量高可靠的重要保证,成为航天人恪守不移的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和工作作风,成为航天事业不断走向成功和胜利的秘籍所在,成为航天精神的核心内容。

航天精神深深蕴含着航天人的协同精神。航天事业是组织体系极为严密、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项航天重大工程都规模宏大,具有系统复杂、技术密集、风险性大、研制周期长等特点,能够不断取得成功是组织全国大协作、“全国一盘棋”的成功典范。其中,党中央的领导是制胜法宝,“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的协同精神是重要支撑。从“北斗”组网到“天和”翱翔,从“嫦娥”探月到“羲和”逐日,从“东风”劲吹到“红旗”招展,从“鹰击”长空到“长剑”啸天,这些都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重大成就。

新时代传承航天精神的思考与启示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宏伟目标,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当前,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高质量发展航天事业、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要筑牢传承航天精神的思想根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始终秉承“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价值追求,确保航天事业发展始终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前进。推动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科研生产经营任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主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二要夯实滋养航天精神的实践基础。把航天精神蕴含的忠诚、自主、创新、斗争、科学和协同精神融入到技术攻关、管理优化、能力提升等各个环节,大力营造鼓励干事、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型号队伍出征仪式、承诺宣誓等文化实践活动,激励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强军首责,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培育践行航天精神的时代先锋。始终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把弘扬航天精神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学习宣传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大力培育选树新时代践行航天精神的先进典型,立足自己培养“铸剑”队伍。

四要拓宽传播航天精神的渠道载体。综合应用多种传播媒介,重点占领互联网传播阵地,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构建完善航天精神全媒体传播话语体系。加强航天知识科普和航天精神宣传,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线基地旧址等红色基因库,推动航天精神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强大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