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党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正式提出“两个结合”重要命题,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一些新观点,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和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重要命题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对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深远持久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于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民族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基础上,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文化发展中有益成果而产生的伟大理论,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马克思的世界观远在德国和欧洲境界以外,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都找到了拥护者”。因此马克思主义要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落地生根,就必然产生一个本土化和时代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只有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并不断发展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化和时代化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本身也是时代化的过程,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是世界历史的产物和共产主义事业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的特质所决定的。从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再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辩证统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党的理论创新规律的科学总结。中国的具体实际内在地包含着中国的现实实际和历史文化实际,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本身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所以特别强调“第二个结合”,是为了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关键是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是认清中国一切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的基本依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前提和基础。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贯穿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正确认识国情的核心就是科学分析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这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分析的典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主要是解决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要弄清中国向何处去还必须弄明白中国是从哪里来的。而要明白中国是从哪里来的,就需要有一种历史感,就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向何处去?中华文化向何处去?在中国人民苦苦探索却屡屡失败之际,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的这一评价,深刻表明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与文明新生。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迈开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铿锵步伐。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键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文明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语境下,马克思主义是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这就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科学分析和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性和普遍性因素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真正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从而丰富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底蕴和文明形态。与此同时,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文化注入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思想内涵,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能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核心要义,就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也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回答。我们要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化研究这些理论和实践课题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辉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