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党建引领“反诈骗”   守好群众“钱袋子”

【地评线】京彩好评:党建引领“反诈骗” 守好群众“钱袋子”

近日,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热映,该片揭秘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内幕,通过银幕上的真实案例,发人深省。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部优秀的“反诈宣传片”,荧幕上呈现出一幕幕因为贪念而造成的悲剧让人唏嘘。为避免《孤注一掷》中身陷诈骗的悲剧,党员干部要做好网络安全的“护航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度,持续掀起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热潮。

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网络安全的“护航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防骗反诈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发动好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力量,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打击防范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将防诈反诈知识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必讲事项,通过顺口溜、诗歌、小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每名党员和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提升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和拒骗警惕性。同时,通过“遍访敲门”行动、“双报到”等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反诈骗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宣传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和防范能力。

齐抓共管共治,做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员”。群众在哪里,反诈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易受骗群体在哪里,反诈工作的重心就要延伸到哪里。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是首当其冲的易骗人群,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代办信用卡等五类是最易受骗的诈骗类型,老年人获得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对各种骗术了解不多,尤易成为电信诈骗受害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加强与属地党组织的协调配合,组织党员下沉到村、社区和各级网格,全力协助和支持开展全民反诈防范宣传活动;镇党委和村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组建防诈反诈党员先锋队,深入群众开展工作,细致讲解多发频发的诈骗案件作案方式和防范技巧,引导高危人群不听不信,不贪图小便宜,打好防诈反诈主动仗。

主动担当作为,做好网络安全的“监督员”。党员干部要与公安反诈部门紧密配合,以警情研判指导反电诈宣传,及时对重点发案区域、重点人群进行重点预警宣传,将网络诈骗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带头树立反诈意识,严守个人信息安全,不随意注册登记、扫码授权,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不访问非法网站、链接,不向陌生人银行账户转账汇款,保持“冷思考”,谨防“热头脑”,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工作中接触到的不同群体,普及“反诈攻略”,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采取集中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易看、易懂、易记,形成“人人防范、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反的是伤害人民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守的是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护的是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携手同行,深入广泛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凝聚多方力量守好群众“钱袋子”,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北省定州市子位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