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是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开创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关键是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保党、国家和军队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把坚持实事求是贯穿于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之中,贯穿于党的各项事业和工作之中,彰显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引领和保证作用。

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经验总结。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得来的。“靠实事求是吃饭”,是我们党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经验总结。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只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就能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就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新胜利。

决定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根据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愿望,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切实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在复杂多变中把握好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确保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重要体现。习主席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必须把实事求是作为党性原则来坚守,作为思想作风来锤炼。在工作实践中,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更好地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

习主席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实事求是的核心要求和实践指向,指明了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遵循。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意愿出发,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相一致,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客观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也需要不断深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将其作为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动事业的客观基点;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认清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呈现的新特征;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认清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一系列新变化。必须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相统一,把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途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具体实践和使命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开拓新视野、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要求,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方针政策和思路举措。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科学理论、以科学精神追求科学真理,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就是坚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着眼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而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科学指导。必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持续筑牢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根基。

越是形势深刻变化、风险挑战严峻、使命任务艰巨,越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行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走好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群众观。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是完全统一的。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使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遵循客观规律和顺应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切实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各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真正体现民心民意。

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主动权。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是实事求是的重要实现途径。开展调查研究,既在深入实际中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力求把“实事”搞清楚,又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研究,找到事物的发展规律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以达到“求是”的目的。要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实行蹲点调研制度,适应社会信息化特点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勇于担当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把尊重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结合起来,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把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干事创业,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之中,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