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生动实践面对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景区

首都师范大学“生动实践面对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景区

2023年8月25日,按照“‘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安排,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中心开展“信仰行——生动实践面对面”活动,带领学生前往北京石景山首钢园景区,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

同学们首先来到前身为首钢铁粉储存地的瞭仓艺术馆,改造后场馆内共有6个沉浸式光影展厅,能够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沉浸感和虚拟现实交互体验。

本次参观的灯光展主题为“永定河传说”,展览由“奔流”“曙光”“共生”等多个单元组成,基于永定河文化,提炼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要素。大家不仅能通过三维成像观看清澈透明的永定河水,还能感受绿树成荫的永定河两岸蝴蝶纷飞、水鸟悠闲的沉浸氛围。

在瞭仓艺术馆内,学校学生代表分组参加了石景山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会以及宣讲活动。读书会围绕《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共产党宣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展开讨论,分享阅读体验。宣讲活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展开,从志愿支教、文化产业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等方面带领大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理论学习与研究的兴趣热情,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

实践团来到滑雪大跳台旁的冷却塔,跟随工作人员了解冷却塔的结构设计和工作原理,随后乘电梯到达大跳台最高点参观。滑雪大跳台记录了冬奥健儿们的飒爽英姿,也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此处不仅能欣赏到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还可以北望石景山、南眺永定河,感受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大跳台下,实践团团长陈曦讲述了首钢园的发展历程和滑雪大跳台的建筑结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倡导大家积极投身健身运动。学校冬奥城市志愿者任昊琦,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号召大家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志愿精神,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百年首钢园区丰厚的历史文化与奥运文化、创新文化等融合发展,也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中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理论中心将继续搭建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多元平台,引领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现场同学感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李伟业:

“生态兴则文明兴”,永定河的故事亦是关于母亲河的记忆。AI技术使老舍笔下《骆驼祥子》中关于驼队运载货物的场景映入我们的眼帘,同样由AI生成的永定河流域生态动图也再现了古时繁盛的沿岸景观及人物风情。今昔对照,能够看到永定河焕发新生,正是发展中我们注重生态治理,推进国土绿化、效益共享的结果。

来到百年首钢,响应冬奥遗产再创,山水映照下载入史册的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仿佛又重现眼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站上滑雪大跳台真切感受极限运动的高度,近距离欣赏融入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匠心设计。奥运梦与中国梦的交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战略,科技、航天、运动三大主题让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聚焦。“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北京冬奥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最好的宣言不是语言而是行动,我们应当在实践中勇担青春使命,为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国建设而扎实学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建设祖国踏实走好每一步成长之路。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刘昕:

亲眼目睹工业遗迹,钢筋铁骨,巨型架构,深感震撼。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人的渺小,也让我由衷感叹竟能创造出如此伟大的成就,更加骄傲和自豪于祖国的强大。站在“雪飞天”顶端俯瞰陡峭的滑道,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耳边仿佛听到了我们优秀的滑雪运动员们在此处一跃而起时的猎猎风声与阵阵喝彩。首钢园之行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将怀着更坚韧的信念,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李雪妍:

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在首钢园体验了一场工业与冰雪之间的浪漫碰撞。穿行在绿意盎然的林荫小径间,眺望着废旧工业设备与现代建筑的交错,仿佛乘着时光机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开启了一次穿越之旅,同时体验着过去与未来。如今的首钢已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转型成了兼具生态文明与设计感的艺术天堂,它融合了历史与未来,也融合了科技与现代,“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更使我们看到了奥林匹克运动同城市更新的有机结合与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