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护宝,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郭伟:不会舍弃任何一件文物

抗洪护宝,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郭伟:不会舍弃任何一件文物

郭伟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我们守住每一件文物,就是守住了平西红色革命精神,当年平西人民英勇抗争,今天我们也不会被洪水打败!” ——郭伟

“人在,馆在!”在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共产党员、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郭伟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

7月29日上午,手机不断弹出暴雨预警,郭伟心里隐隐担忧——纪念馆旁边就是拒马河,一旦雨量变大、河水上涨,纪念馆必定遭受重创。顾不上多想,他立即部署执行应急预案,向上级报告后第一时间发布闭馆公告,自己带领6人驻馆值守,每4小时就巡查一遍。

当天下午5点开始降雨,7月30日,雨量增大。巡检人员报告雨水从纪念馆楼上顺着楼梯倒灌进馆内。郭伟立即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查看情况,发现纪念馆6层房顶排水管堵塞,导致积水高于防水层,顺着电线管道灌进馆内。

“快,抓紧疏通排水管,找大桶接住漏水点位,叫其他同志赶紧带上墩布、水桶进来淘水,不能让水流到展厅里。”郭伟边说边去疏通管道。

经过5个小时奋战,堵住漏点、疏通排水,全体人员又从6层一层一层地淘水、擦拭,终于将馆内各楼层雨水清理干净。

然而,一场更大的考验正等待着郭伟。

7月31日上午,拒马河和马安沟两条河道水位迅速上涨。9点50分,通讯断网,10点10分,全馆断电。

11点,郭伟来到十渡镇政府了解情况。在得知如果水位持续上涨,镇政府决定将全镇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纪念馆进行临时避险的消息后,他立即回馆,部署临时避难所人员安置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

下午3点半,水位升至纪念馆门口,镇政府60多人陆续转移至纪念馆内,还有在十渡地区支援驻防的25名公安和11名消防人员,共100多人在纪念馆展厅避险。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被洪水围困现场。

下午4点,纪念馆广场的水位上升得越来越快,郭伟觉察到纪念馆已不具备作为临时避难所和指挥部的条件,立即建议全体人员向后山陵园转移。“大家快带上随身物品向陵园转移,这里不安全了。”当确认所有人员离开纪念馆后,郭伟锁好所有门窗,最后一个撤离。此时纪念馆广场的水位已经齐腰深。

洪水越来越急,镇政府决定向十渡村火车站转移,郭伟带领纪念馆和燕山职业学校15名工作人员主动为转移人员断后。临走之前,郭伟把纪念馆的三堂正门用大石板牢牢顶住。来不及带走个人物品,郭伟却背上了食堂所有的馒头、花卷。之后的一天一夜,靠着转移前从纪念馆带出来的食物,解决了100多人最困难时期的伙食。

撤离后,洪水短短几个小时就把纪念馆全部建筑设施冲击了一遍。

8月1日,洪水开始下降,郭伟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返回纪念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文物抢救工作拉开帷幕。

虽然已经做好最坏打算,但进入纪念馆后看到的场景还是让郭伟心疼不已。“主展览一层展厅到处是淤泥,展陈文物损失惨重,大量展板被洪水冲刷下来,满目狼藉。”庆幸的是,大石板顶住的大门没被冲开,馆内的大部分展品没有被大水冲走。看着眼前的场景,眼泪在郭伟的眼眶里不停地打转。他脱下鞋,蹚着半米多深的淤泥进到馆内,刨开泥沙,寻找文物。

馆内淤泥深,湿气大,郭伟决定先对展厅内纸质展品进行抢救。有的展柜被洪水冲碎,纸质展品经过水泡泥埋后,异常脆弱。他不顾淤泥里混杂的碎玻璃、尖锐杂物,徒手刨开泥沙,小心翼翼地将纸质展品取出,放在塑料包里,双手捧着移到室外。

因为被抢救的物品上夹杂着大量的碎玻璃,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指不慎被划伤,血流不止。为了防止碎玻璃对展品造成二次损伤,也为保障工作人员安全,郭伟带着工作人员,从泥塘里挖出员工自家电动三轮车,拆下电瓶自制供电工具,趴在馆内泥塘里找到展柜电机电路,进行通电开柜。幸运的是,这个办法奏效了,在不破坏电动展柜柜体的情况下,成功将展品取出。

郭伟抢救水淹文物。

在寻找、转运展品的过程中,郭伟的脚被碎玻璃划了几厘米长的口子,但他依然和大家并肩作战,第一时间抢救出33件重要展品和12本馆内孤存的书籍。他说:“这些展品是咱们的老前辈一件一件地捐给纪念馆的,是平西英烈们的历史见证,是我们纪念馆的无价之宝,一张碎纸片、一个字都弥足珍贵,我们要把它们救回来。”

清洗展品没有清洁的水源可用,郭伟就把消防管道里仅存的清水全部用于清洗展品,清洗后进行风干处理。通过不懈努力,125件珍贵抗战物品被成功抢救。

面对这次汛情“大考”,当过兵的郭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我守护的不仅仅是纪念馆和文物,更是平西人民誓死不屈的意志和顽强斗争的勇气。这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都记载了平西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我不会舍弃任何一件文物。”郭伟说。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