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文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中央苏区文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1931年,中央苏区以瑞金为中心建立起了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工农群众,在进行土地革命、武装斗争与政权建设的同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文博事业建设。其间,党和苏维埃政府广泛搜集和保护革命文物,并为此兴建了红军学校模型室、苏区中央图书馆、中央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纪念塔等一系列建筑,为红色文博事业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

红军学校模型室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条例、布告和决议案,宣传和发动广大军民搜集和保护文物。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成立。中革军委内设的总政治部(后为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以及所属工农红军学校,承担了编纂红军战史和死难烈士传略,收集其遗文遗物以为纪念、教育等任务。

工农红军学校除内设出版科,编印了许多政治、军事和革命理论书籍外,还特设红军学校模型室建设委员会,建立模型室。从模型室建委会征求各种模型启事的内容看,它已初具博物馆性质与规模。该启事公开刊登在《红色中华》上,内称:红军学校模型室为克服物质困难,拟制造并搜集军事政治文化上所需要的一切模型,要求各级苏维埃政府军事部(或军事委员会)、各红军部队、各革命团体等帮助收集各种模型图表等,赠送给红军学校。

红军学校模型室于1933年4月30日举行开幕典礼。室内有模型及图表600余件,其中以军事类的为最多,也最吸引人。开幕前一周,以校长叶剑英和模型室建委会名义,在《红色中华》上刊登启事称,模型室开幕之日,为各代表及红校各部队参观期;5月1日为各机关、各团体及各地工农武装参观期。参观证可向红校政治部索取。模型室吸引了大批苏区军民前往参观,开幕当日就有4000余人入场,次日更是高达7000余人。

苏区中央图书馆

早在苏区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和苏区的各级政府就已经认识到苏区图书馆的重要性。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红军攻下闽南重镇漳州,从漳州图书馆和龙溪中学等处收集到一大批图书。中央教育部便用这些图书在临时中央政府驻地叶坪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图书馆(也称苏区中央图书馆)。

苏区中央图书馆成立后,为进一步扩大藏书规模,曾号召团体或个人向馆里赠书。1932年11月7日的《红色中华》刊登的该馆启事中,将9、10两个月收到赠书的情况作了通报。

1932年11月22日的《红色中华》刊登的该馆启事,除告以“为着充分给革命工作的参考需要,和给予提高革命同志的文化水平起见,极力扩充内容材料,增加革命图书”,向“诸位同志及革命团体”继续征求赠书外,新增了“尚有特别优良图书将出售者,可通知本馆,在可能条件下采购,亦所欢迎”的内容。

苏区中央图书馆为充分发挥馆藏图书的作用,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且择要刊登在《红色中华》报上,以求得读者的理解与支持。如1932年9月6日的《红色中华》登载了该馆“新订阅书借书规则”:(一)借期——团体或个人,都限定两星期归还(有特殊原因,本限期内陈明理由、得许可后,可以续借,但最多不得超过4个星期)。(二)手续——①除中央政府工作人员外,其余来借阅的各团体个人,都须凭所属机关证明书;②在本馆登记簿上填写清楚后,方得出借;③借出、交还都须经本馆管理员之手,不得自行取放;④写信来借的,须附足邮资,并有机关证明,方得出借。此外,还规定了每次至多借阅的册数。

中央革命博物馆

1933年5月25日,中央教育部代部长徐特立签发的《中央革命博物馆征集陈列品启事》,在《红色中华》同年6月29日的第2、3版中缝登载。启事称:中央教育部决定建立革命博物馆,暂在中央政府所在地建立,开始请各机关、各群众团体及个人,帮助搜集下列各种物品,寄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征集物品的名称,由于报纸影印件字迹不全而无法全部展示,可知的有:

关于革命的文件(1933年以前的):甲.标语(贴在壁上的标语,或标语稿本);乙.各种决议案、指示等;丙.传单、画报、杂志、报纸及政治简报等;丁.关于革命的印刷品或抄本;戊.统计图表。

关于革命的各种物品。

反动的文件(敌人进攻的计划书、反动传单、反革命政治派别的各种文件和供词)。

私人的物品:革命领袖的,烈士的,反革命领袖的。

1934年1月13日的《红色中华》第3版发表了阮山所写的《教育人民委员部献给二苏大会的礼物——筹备中央革命博物馆》一文,该文称:中央教育部在积极地搜集各种各式有关革命历史意义与提高革命群众热忱的材料,准备在瑞金东郊成立中央革命博物馆,作为献给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二苏大”)的礼物。陈列内容,暂时约分10类:(一)世界革命领袖照片及其事迹;(二)中国土地革命历史的变迁;(三)中华全国苏区发展形势图;(四)牺牲烈士的遗像及其光荣事迹;(五)牺牲烈士纪念品;(六)红军和地方武装胜利品;(七)机关部队革命团体的纪念品;(八)红军机关和地方武装所发明的与自制的军用品;(九)苏区各地的特产品;(十)苏维埃文化。

1934年1月中旬,中央革命博物馆建成并开馆。在瑞金的机关、团体、学校、合作社及军事部门的工作人员,附近群众纷纷前往参观,好评如潮。

红军烈士纪念塔

红军烈士纪念塔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了褒扬先烈、永远纪念历年来在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红军指战员,根据中央人民委员会1933年7月11日第45次会议决定兴建的。

7月15日,“二苏大”准备委员会由主任梁柏台署名,发布建立红军烈士纪念塔的启事。中央苏区军民迅速掀起了为纪念塔募捐、向“二苏大”献礼的热潮。瑞金的红军指战员和工农群众纷纷行动起来,除了捐款捐物,还参加建塔义务劳动。

红军烈士纪念塔的设计工作,由时任中革军委总参二局(情报局)副局长钱壮飞担任。擅长书法和绘画的他,不仅设计了纪念塔,还设计了围绕纪念塔的一组纪念建筑,它们是:纪念牺牲于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战争的红三军军长黄公略的公略亭;纪念在第四次反“围剿”战争中献身的红五军团副总指挥兼第十三军军长赵博生的博生堡;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红军烈士纪念塔等烈士纪念建筑物,于1934年1月底竣工。粉饰一新的红军烈士纪念塔矗立在宽阔平坦的红军广场中央,炮弹造型的塔身宛如一柱擎天,宣扬着红军战士和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塔身上镶嵌的七块青石板上,“红军烈士纪念塔”的铭文金光闪闪;密如繁星的鹅卵石,犹如万千工农子弟集于一体;一块块厚重的红麻条石垒砌的五角星基座,寓意红军背靠赤色中国强大无比;环绕塔基各面嵌入的10块石碑,有9块镌刻着领导人题词,另有一块是建塔标志碑,记录着工程指挥者梁柏台、工程设计者钱壮飞,以及兴工日、落成日。塔前草坪上,用白色鹅卵石铺就一行大字:踏着先烈血迹前进!

1934年2月2日,“二苏大”结束的次日,临时中央政府在叶坪红军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红军烈士纪念塔揭幕典礼。

(摘自2023年8月17日《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