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习主席在视察西部战区空军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基层党组织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集中阐明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我军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90多年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始终是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政治优势。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战争形态如何演变、部队内外环境如何变化、军队组织形态如何调整,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不能变,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我党我军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回望征程,我党我军从苦难辉煌中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强党兴党,高度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开展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湾改编”,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自此,党组织犹如大树把根深深扎进基层,发挥着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新型人民军队由此从胜利走向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还曾经形象地把党支部比喻为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经过长期实践、总结、丰富、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显,成为我党我军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成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

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的客观需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我军历史上,长征途中的“草地党支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坑道党支部”以及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中成立的各种临时党支部等,都像磁铁一样把广大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发挥着巨大的精神引领和战斗力增效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才能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我军才能凝聚成一个牢不可破的信仰共同体和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在要求。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军队党的建设的使命所系、重心所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使命神圣光荣,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抓备战打仗能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体现。前进道路上,必须着眼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要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以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能力为首要。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各级党组织和全军官兵必须具备的政治能力。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基层党组织作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其政治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的质效。因此,把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能力作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首要任务,是由基层党组织在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决定的。

以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打赢能力为根本。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所在、根本价值所在。基层党组织不仅是政治组织,更是战斗组织。一个基层部队的战斗力强不强,首先是看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必须以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打赢能力为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提高官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期望重托。

以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良好形象为保证。风气连着士气,形象关乎威信。只有法纪严明,才能风清气正,才有士气高昂。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官兵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切,其作风形象直接关系党在广大官兵心中的形象。党组织作风正、形象好,威信自然就高,凝聚力战斗力就强,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得好。基层党组织要树立良好形象,必须把基层风气搞得清清爽爽,着力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形成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同时也要看到,法纪严、风气正是确保基层党组织有效运转的黏合剂、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只有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法纪严、风气正的战斗堡垒,才能保持部队正规有序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基层部队各作战单元、战斗力要素、指挥体系等有机融合、有序运转,形成规范高效的作战秩序和强大战斗力。

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战略举措和实际步骤。新时代新征程,着眼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上下功夫。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力。思想引领力主要体现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能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连育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广大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投身强军实践、建功强军事业。

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提升群众组织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基础和前提。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就要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所有基层单位和全体官兵之中,确保党的基层组织有效覆盖军队各类基层单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把广大官兵组织起来、共同战斗。要积极适应部队使命任务新拓展、力量编成新变化、工作运行新状态,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覆盖到全体官兵。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社会号召力。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广大党员锤炼党性修养、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制度设计。基层党组织要大力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进而凝聚起同心谋战、聚力打赢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