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行稳致远

在“两个大局”的历史境遇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丰富理论内涵及其重大现实意义,有助于系统理解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从而更好地把握网络强国战略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以网络和信息化工作为载体,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领域中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网络强国战略契合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优势,强调用现代信息科技和优质网络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网信工作的任务部署和政策制定紧密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展开,在网络信息服务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从而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形态,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以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为关键发力点,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基本路径,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并重,在充分掌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地进行网络信息技术研发,实现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积极推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鼓励传统产业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改造升级。同时,要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新基础设施,催生更多互联网新业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对国家宏观经济格局和产业结构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及其成果转化来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强劲动力。一方面,网络强国战略推动我国新型数字产业快速发展,新型数字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另一方面,网络强国战略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结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推动营造和平国际环境

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重视信息技术革命对世界格局的影响,认清互联网发展对国家安全和主权等方面的挑战。网络强国战略的提出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解决互联网治理难题,推动互联网经济文化共同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从网络安全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共同治理、基础设施共同建设、网络经济共同发展、网络文化共同繁荣等方面出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网络安全与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网络强国战略强调世界各国要围绕相关重点议题进行共同协商和共同治理,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网络强国战略强调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帮助欠发达地区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网络经济发展方面,网络强国战略推动跨境数字产业合作等,希望能够与世界共享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经济红利。在网络文化发展方面,网络强国战略推动网络文化交流平台搭建,促进世界文化的交流与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倡导加强国际协商与合作,促进互联网的全球治理,从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在网络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我国积极提出多项倡议、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维护网络安全、推进网络治理、助力网络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贡献中国智慧,在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同时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维护国家总体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和延展了国家安全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范畴,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原则。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我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网络安全威胁,二是国外网络安全威胁。从国内视角出发,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网络盗窃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网络空间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国外视角出发,西方敌对势力通过互联网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攻击,用极端性语言丑化中国形象。同时,还有境外势力对我国进行网络攻击。在我国网络安全面临严峻形势的现实背景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有助于健全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防护能力,维护国家总体安全。

深刻把握网络强国战略,要协调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一方面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构筑保障网络安全的防线,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健全网络管理体制,包括管理领导体制、风险预警机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机制等,使网络安全观念落实为具体的行动举措。在网络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我国网络管理体制日益健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得到切实保护、网络空间中的正能量话语日渐增多。

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信事业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组织要深入网络基层,提高“党管媒体”的力度与效度。为此,党的领导干部要培养互联网思维,增强自身的“网感”,在充分了解网络社会特性的基础上对网信工作进行科学布局。因此,要鼓励党的领导干部学会在网络世界中倾听民意,积极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要明确党的领导在网信事业中的核心地位,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造深厚基础。从领导体制看,中央和地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建,加强了党中央对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集中领导。从领导能力看,党的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的增强,使党中央对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领导更加深入。在网络强国战略的科学指导下,中国网信事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促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维护网络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网络空间影响力和国家话语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