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终将害人害己

【理响中国】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终将害人害己

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首次排海每天将排放约460吨,持续17天,合计排放约7800立方米核污染水。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至少要持续30年,将会影响整个太平洋乃至全球海域。由于时间跨度大,影响范围广,日本政府这一决定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多方反对。

核污染水排海给未来埋下祸根

核污染水通常是核泄漏事故中产生的高放射性废水,或者与核燃料直接接触的冷却水等。根据不同的来源和情况,核污水中各种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和比例也不同。日本一直在做出“问题只在于氚元素”的误导,但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核污染水里含高达64种核放射性元素,并且七成以上都是超标的,这些放射性元素进入海洋生态环境以后,氚可能还不是最危险的,对人类、对海洋生物影响危害最大的是碳-14和碘-129,碳-14的半衰期约5370年,碘-129的半衰期更长,约1570万年。碳-14会在海洋生物,也就是鱼类的体内聚集,碳-14聚集的丰度或浓度可能是氚的50倍。因而,核污水具有长久的危害性。

由于海洋生态占地球的70.8%,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影响着全球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安全。人类生存及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均与海洋息息相关,仅就向人类提供食物而言,海洋的能力相当于全世界陆地耕地面积的1000倍。核污染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会随着海洋洋流、风暴、潮汐等因素会在海水、海底沉积物、海洋生物等介质中积累,形成长期的辐射源。这些放射性物质的影响包括生理、行为、生殖、免疫等方面的改变,引发各种疾病和基因突变,增加白血病、癌症、畸形等风险,直接排海会污染整个海洋、土壤等人类生存环境,将会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长久的严重危害。

1694009976433

8月24日,日本民众在东京电力公司总部前集会,抗议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无视民意启动核污染水排海。新华社发 (杨光摄)

核污染水排海是全球公共事件

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还是一项涉及全球公共利益和安全的重大事件,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种威胁人类和所有物种生存的重大环境问题,必须遵循严格的安全标准和规范,应当由国际社会共同决定。

执迷不悟的日本政府始终将处置放射性核污染水当作“一己私事”。核污染水排海不是只要日本拍板即可的“自家事”,这是因为其中所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会对海洋生物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破坏海洋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平衡,导致海洋生物种群数量和分布的变化,甚至引发物种灭绝,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即使是日本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也多次提出质疑和反对,但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做出任何负责任的回应。

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当环境遭到破坏时人类都会受到影响。核污染水排海涉及全球多国,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公共事件。核污染水排放,会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造成负面影响,不仅会影响渔业、旅游、休闲等行业的发展,还会引发人们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恐惧和担忧,影响人们的心理和情感,可谓21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全球治理灾难。

在日本政府24日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后,国际社会,包括周边国家和利益攸关国表示强烈反对和抗议。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发表声明称,对任何额外向海洋排放放射性物质的行为持高度批评态度。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这一错误行为。中国海关总署决定对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采取紧急措施,自2023年8月24日(含)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一事,香港特区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22日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并宣布于8月24日起禁止日本部分地区的水产品等进口。

居心叵测,责任心荡然无存

核污染水的处理有蒸汽释放、排入地底深处、电解处理、地下掩埋、直接排海等方法。在核污染水排海并非唯一方案的情况下,日本选择最为廉价的排海方案,创下严重核事故处理后核污水向海洋排放的恶劣先例。

核污染水尚未排放之前,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域捕捞到的鱼接连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5月份捕捞到的石斑鱼铯含量超标180多倍,4月份捕捞到的六线鱼铯含量超标12倍。日本政府执意将核污染水排海,把风险转嫁给全世界,如此一意孤行、违背承诺、漠视群体利益,严重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伦敦倾废公约》等有关规定。为了图省钱、图省心、图省事,日本宁愿花700亿日元去搞公关,却不愿意花300亿日元妥善处置。日本对中国乃至国际各方面的警告置若罔闻,将本该由自身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全人类,同时也未能充分传递准确的科学信息,放纵虚假、误导和伪科学做法大行其道,暴露出日本政府利令智昏和缺乏责任感的丑态。

9月2日,人们手持标语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集会抗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新华社发(杨畅摄)

9月2日,人们手持标语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集会抗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新华社发(杨畅摄)

迷途知返,断然停止后续排放

2011年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日本还是世界上多起严重公害事件国家,各类环境污染和检测数据造假屡见不鲜,世界八大公害事件日本就独占了4条,其中水俣病事件、硫黄岛汞中毒事件、富山黑色雨事件和神户四德污染事件都对当地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相比核污染水排海,其他公害事件可谓小巫见大巫。

核污水排海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表现出日本国家的价值观、义利观等偏差,还反映了日本政治上有一种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攻其一点不顾及其余,甚至牺牲自身根本利益的价值取向。这种政治异化罔顾全世界人类共同命运和安全利益,肆意践踏全球公共环境,严峻破坏核问题的基本政治规则,进一步恶化了人类的共同生存空间,完全失去道德底线。

尽管受到国内外多方劝说和阻止,然而,在一己之私和泛政治化、阵营化的阴影下,日本仍然我行我素,甚至不惜用谎言企图蒙混过关,再加上美国为了政治化、阵营化、工具化考量,不仅没有主动约束反而有意纵容、支持,使得日本政府作出了这样不顾及自身人民生活和国家形象,不顾及邻国和国际社会重大关切,不顾及整个地球自然环境及未来发展的错误决策和行动。日本应尽快认识错误,停止核污染水排放,纠正和挽回造成的负面影响。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提升核安全认知等级,强化核安全管控机制,完善核安全监控管理功能,建立更完善、适时的核安全管控机制,坚决反对、遏制将核安全政治化、工具化的错误做法,加大对日本施压力度,推动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通过共同努力,保护地球家园和人类健康安全。

总之,核污染水排海是危害全人类的全球重大公共事件,日本政府必须认清自身的种种荒唐行径,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进行妥善处置。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