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传承保护 共谋创新发展 共赴美好未来

共话传承保护 共谋创新发展 共赴美好未来

——2023北京文化论坛观察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十件大事”发布,促成文化项目签约52个,地坛书市、“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中外嘉宾建言献智、启迪未来……14日至15日,古都北京迎来文化盛事。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诚邀600多名中外嘉宾共议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共谋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汇聚智慧力量。

文脉赓续 活态传承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有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

青云胡同,三里河畔,精彩好戏在颜料会馆上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论坛召开期间,丰富的现场观摩活动让参会嘉宾深入领略北京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丰硕成果。

“老会馆等正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吸引着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戏曲文化。”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看来,非遗保护传承不仅仅是文化认知,更是传承人主体和受众之间的互动,是生动的文化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我们的文化成就才能得到更好的保存和保护。通过一代代的传承,才能永远保持青春。”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多元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弘扬是目标。”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通过数字化等手段全媒体传播展示敦煌文化,面向全世界讲述敦煌的故事。”

论坛上,中外嘉宾就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等话题展开交流。论坛期间,“埃及文物展”、中轴线数字文化消费综合体等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项目签约落地。

“文化遗产是人们的精神宝库,通过各国的相互理解、平等交流、通力合作,它将成为创造现代文明成就的灵感与起点。”希腊文化部副部长赫里斯托斯·季马斯说。

文以兴业 创新赋能

登上首钢滑雪大跳台,感受冬奥冠军同款高度;闲逛六工汇,体验一站式吃喝玩乐游购;走进高耸的炼铁高炉,参与中国科幻大会等大型活动……首钢园区的“华丽转身”,成为论坛上众多业内人士热议话题。

近年来,一批由老旧厂房、街区打造而成的文化新场景相继“解锁”,在工业园区中逛市集、看展览、品美食,正成为当下北京乃至全国多地文化消费中的新选择。

“消费需求变迁、科技进步和业态创新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逻辑基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城市展览馆、科技馆、现代艺术馆更应该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优先接口。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中,一条由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蜀锦编织而成的“锦绣之路”延展开来。论坛上,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分享的案例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借用光影技术呈现一段七彩丝线流淌在地面的效果,用高科技沉浸式的方式寓意年轻人锦绣前程。”陈维亚说,要将传统创作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用好全息影像、AI交互设计等各种新技术,助推新时代舞蹈艺术创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要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前沿技术,创造更多创新成果,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创新赋能下,文化产业加速从蓝图变为现实。据悉,本次论坛促成文化项目签约52个,其中战略合作类项目17个,产业投资类项目35个。

文明互鉴 携手同行

来自中国、希腊、埃及、伊拉克、印度的演奏家们,共同奏响和谐之音;卓别林先生的儿子尤金·卓别林和梅兰芳先生的曾孙梅玮先生代表两位大师实现跨越时代的第三次牵手……永定河畔,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大跳台前拉开帷幕,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与会嘉宾谈论的高频词。

“文化关系是埃及和中国之间的重要纽带。”埃及文化部长纳菲·齐拉尼表示,“我们坚信,两国未来将在文化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进而增进两国之间的牢固关系,维护两国的古老文明。”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北京文化论坛上,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围绕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旅及影视国际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

法国作家柯思婷·佳玥表示,文化是文明对话的钥匙,连通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文明互鉴要建立自由、清晰和友好的对话,通过对话进行不同文明间的情感表达与分享,构建通向对方的桥梁。”

“国际社会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当携手同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咨询委员徐步说。(记者李德欣、彭韵佳、杨淑君、田晨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