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

●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权力向基层下放、编制向基层下沉,强化人财物保障,推动责权利对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把推动城市“双品质”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精心谋划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抓手,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工作是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要保证。临汾市坚持常态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聚焦高品质城市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活“内外兼修”这一具有临汾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在优化理念思路、服务保障大局、推动任务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化科学理论,彰显治理新作为。“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确立了旗帜灯塔。加强对“十三个坚持”的整体性、贯通式学习领会,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才能充分、科学、有效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核心作用。抓思想“铸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融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推动理论入脑入心,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抓组织“塑形”。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责任体系,持续延伸“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基层组织链条,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运行高效的议事协调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担纲领衔、示范带动。抓队伍“聚才”。聚焦“专业化发展、职业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在选拔、培训、考核、监督、激励等各环节精准发力,以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为重点打造过硬带头人队伍,建设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扩大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城市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抓基层“赋能”。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权力向基层下放、编制向基层下沉,强化人财物保障,推动责权利对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抓治理“提效”。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扛起组织保障责任,服务“双品质”建设任务。高品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产业集聚力、人口吸附力,要把推动城市“双品质”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精心谋划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抓手,做到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党建引领项目实施,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聚焦快速交通、路网畅通、设施提升、幸福安居等主轴工程项目,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让党组织“触角”延伸至项目一线。以党组织为桥梁,凝聚项目建设合力。按照“建立临时党组织与成立项目部同步,选配项目负责人与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同步,加强组织建设与推进项目实施同步”的原则,组建由项目参建单位、所在辖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和临时党组织,打破不同主体、单位之间的壁垒,有效沟通联系、高效协同工作,构筑形成政治引领、联动共创、服务保障的“大党建”模式。以党员为旗帜,营造项目攻坚氛围。着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围绕项目关键节点和急难险重任务,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评诺等多种形式的立功竞赛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坚有党员,形成“比学赶超帮”浓厚氛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建设一线。聚焦党建引领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召集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领导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协调机制,聚焦重点工作部署,制定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工作专班、备忘提醒、跟踪问效等五项运行制度,上下联动协调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以智慧化、精细化、内涵式管理,让有温度的党建带给居民有质感的幸福。同时,针对平房片区、老旧小区等城市治理中的“背阴胡同”,进一步厘清管理边界,明确各方职责,赋予街道综合执法相应事权和资源,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堆乱倒、乱养乱种等违规乱纪现象,解决顽瘴痼疾。

推进整体系统建设,实现更高水平治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整体布局、协同联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突出整体效应,构筑“穿透式”基层组织体系。做强“动力主轴”,依托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实质化运转、常态化运行,构筑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定期调度通报工作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强化“横向联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吸收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把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两企三新”党建等资源整合起来,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延伸“组织触角”,紧盯社区这个城市运行的“底盘”,设置“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城市最有效的治理单元、最一线的居民群众。突出广泛参与,汇聚多元化基层治理力量。建强“主力军”,充实专职社区工作者力量,健全完善招聘大学生到社区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和新社会组织参与融入基层治理,广纳新力量。强化网格员素质提升和工作保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包联”。突出质效双升,增强高效能服务治理水平。坚持扩面提质。按照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信息集成化的要求,全力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构建“市、县、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党群服务体系,优化功能设置、提高服务质量。做优服务品牌。下沉公共服务资源,把党建、治理、服务等功能融合进党群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养老托幼、教育培训、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推动构建基本功能统一规范、特色功能按需设置的精准化精细化党群服务场景,打造临汾党建服务品牌。强化数字赋能。坚持试点先行,择优推进一批“智慧社区”和“智慧小区”建设,打破各层级、各职能部门间“数据壁垒”,集成智慧医疗、水电燃气自助缴费等便民服务模块,把科技“变量”转化为治理“增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基层治理更高效。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