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使节:愿同中国深化航运领域合作

驻华使节:愿同中国深化航运领域合作

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  题:驻华使节:愿同中国深化航运领域合作

新华社记者成欣、付敏

9月7日,“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系列活动之“链接世界 承运全球”在福建厦门举办。本次活动由外交部、中远海运集团、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圭亚那、刚果(金)、菲律宾等15个国家的高级别外交官走进中远海运集团,深入了解中远海运集团优势特色,感受厦门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成就。

“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对话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司长姚绍俊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航运类央企展示自身优势、对接国际市场、挖掘合作潜力“搭台唱戏”,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与各方共同维护国际贸易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外交部愿为各国驻华使领馆同中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支持,促进互利共赢。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表示,厦门有着多元的经济,是中国重要的港口。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代表的国际性航运企业,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运输业提供了优质解决方案,有助于保持货物和人员往来的畅通。圭亚那期待能够和中远海运集团建立合作,共同探索合作共赢的发展机会。

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赞赏中国在推动“全球南方”合作中的努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广受欢迎,促进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和贸易全球化。刚果(金)政府致力于改善国内尤其是农业领域的投资环境,欢迎中国企业去刚果(金)投资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菲律宾驻华大使吉米表示,航运对于菲律宾的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一环,菲律宾致力于同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国际贸易。菲方期待能与中国在国际航运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与中远海运集团实现更紧密的合作。

活动期间,各国外交官还赴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厦门丝路海运营运中心参观,实地体验中远海运集团先进的数字化港口设施和物流服务体系,了解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优势。

驻华使节参观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新华社记者 成欣 摄

乌拉圭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法昆多·费尔南德斯·格拉说,此次行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智能的集装箱码头。“中国使用的全自动化技术是惊人的!原来需要人工操作的集装箱装卸、堆存等工作,现在都能由智能传感器自动实现。”

驻华使节体验VR吊装集装箱模拟器。新华社记者 成欣 摄

在现场,使节们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和贸易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活动,对中远海运集团和厦门市有了更为深刻印象和全面认识,愿以此行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与中方互利合作机会,提升合作水平。

“携手央企 对话世界”系列活动是外交部为中央企业与各国驻华使节打造的互动交流平台,旨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成就与愿景,聚焦务实合作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