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对全党大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

更好发挥对全党大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

学习是回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问题的强大动力。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中提出,必须从深入推进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有效带动全党大学习,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这对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系统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全党大学习的重要举措。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对推动全党学习教育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早在延安时期,中央就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成立以中央委员为成员的中央学习组,由毛泽东任组长,统一管理指导延安及各地高级学习组的学习。后来又成立学习总委员会,有力地推动了全党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推动全党学习呈现新的气象。特别是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学在前、走在前,仅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达92次,为全党作出了榜样和示范。2017年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作为一部专门党内法规对新时代中心组学习提出了全面要求和具体规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使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理论武装方面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同时也对带动全党大学习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真正成为善于学习的“示范班”,就要在学习的态度、内容、方式、效果等方面都带出好头、作出示范。这要求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全流程的质量管理,提升学习的精准化水平。以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为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扎实推进党委(党组)会、部务会等其他形式的集体学习,以优良学风和学习成效带动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党委中心组学习首先要突出政治性,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抓学习,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学习全过程,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作出的决策部署作为学习重点,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牢记“国之大者”,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重点要突出理论性,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抓学习。既要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又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关键要突出实效性,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学习。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围绕学习主题来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在集体学习时进行“靶向式”学习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专题辅导报告外,深入调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形势,需要全党不断加强学习,以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引领带动全党大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更好跟上党中央要求、时代前进步伐和事业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