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扬在中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光辉旗帜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扬在中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光辉旗帜

60多年前,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历尽艰辛,发现了大庆油田,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在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中,孕育形成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新中国的工业建设“输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孕育形成

60多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稳产高产和技术转型中诞生、发展、深化、传承。大庆油田的辉煌成就则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生动的现实映照。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基础薄弱,“一五”期间经济建设和工业化的发展等对石油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与困难: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中苏关系逐渐走向破裂,依靠外国援助发展中国石油工业是不可能的,独立开发中国油田成为必然选择;二是大量原油和成品油依靠进口,“中国贫油论”一度甚嚣尘上,为摆脱对“洋油”的依赖,我国必须从石油勘探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国民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缺乏足够的资金、设备和人才。

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在科学勘探的基础上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从西北地区调遣大批勘探队伍,充实东部勘探力量,并迅速组建了松辽、华北、华东石油勘探处,重点加强了对松辽盆地的勘探。随着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推进,终于在松辽盆地发现大庆油田,实现了我国石油工业的新飞跃。

为了解决国家建设急需石油的燃眉之急,1960年初,几万人的石油会战大军从全国各地汇集到了冰天雪地的大庆油田。虽然天气寒冷、条件艰苦,但是挡不住石油人开采石油的满腔热情。在技术力量不足、设备不齐全不配套等艰苦的条件下,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一举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状况,结束了中国靠“洋油”的时代,促进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全面发展。

在大庆石油会战中,大庆石油人形成了一整套好的传统和作风,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1964年1月,毛泽东同志向全国发出了“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了大庆经验。1976—2002年,大庆油田一路高唱“凯歌”,实现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2003—2014年,大庆油田又实现了原油4000万吨连续12年稳产。2022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003万吨,实现连续8年3000万吨以上稳产;三次采油产量再次突破千万吨大关,这是大庆油田三次采油连续21年产量超千万吨。截至2023年3月26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树起了新的丰碑。

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注入不竭动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

大庆石油人60多年的探索实践、接续奋斗,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内核。“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他热爱祖国,在大庆油田开发事业中,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他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因此把炽热的爱国热情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凭着这种精神,王进喜不惧任何困难,喊出了“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仅是“人拉肩扛”“端水打井”“带伤跳泥浆池压井喷”,更是一种深沉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大庆石油人正是凭着这份爱国情怀,勇于在困难面前为党分忧,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谱写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壮丽篇章。

创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大庆油田的勘探与开发,是一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在大庆石油会战期间,面对极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广大油田职工不畏艰险,知难而进。他们吃住在涝洼地里,天当房、地当床,棉衣当被、草当墙,野菜包子、黄花汤。没有装卸设备和运输工具,他们就采取“人拉肩扛加滚杠”的办法。天气寒冷,没有手套,棕绳把手勒出了血,肩膀被压得又红又肿。没有水,就难以开钻。为保证开钻后每天有足够的用水,大家想方设法找水源。老乡家的井水端没了,就在附近的水泡子里破冰取水,最后通过挖水井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勇于突破传统观念,不断推动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以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通过数十年不懈努力,突破了一个个传统理论“禁区”,推动大庆油田持续高产稳产。在60多年的开发和建设中,大庆石油人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闯过重重难关,相继开发了一个又一个大油田,建设了一个又一个炼化企业,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求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讲究科学是大庆石油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三老四严”是大庆石油人的优良作风,对待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以科学方法解决问题是“铁人”王进喜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他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以科学求实精神进行大胆探索,改进游动滑车,研究出控制井斜的“填满式钻进法”等新技术。他还让大家结合实际学“两论”,发现问题找差距,联系实际提建议。大庆石油人坚持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紧密结合,以科学求实的态度解决问题,以“三老四严”的作风积极探索和掌握油田发展规律,战胜了各种困难挫折,闯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油田开发之路,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激励中国科技人员讲求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动力。

奉献: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锻造出的崇高品质。“铁人”王进喜埋头苦干一辈子,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我国的石油事业,实现了他所说的“我甘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铮铮誓言。60多年来,大庆石油人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战天斗地、拼搏奉献,“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创造出领先世界的陆相油田开发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出建设社会主义的豪迈赞歌,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奋进力量: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既是历史的,更是时代的。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大庆油田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守好精神高地,坚定信仰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百年大党再启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坦途,必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新任务,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艰苦创业精神,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坚持求实精神,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坚持奉献精神,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敢于攻坚克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贡献能源是大庆油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庆油田要当好标杆旗帜,建设好百年油田,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端稳能源饭碗,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任务。

传承优良传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黑龙江有不少有利条件,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敢破敢立闯新路、直面矛盾勇担当,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敢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在苦干实干中锤炼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和过硬本领,争做忠诚可靠的新时代“铁人”。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