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

持续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

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这既是我国持续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庄重承诺,也与新时代我国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视角思考责任担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新思想新倡议,倡导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理念,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宣布务实合作举措,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中国的对外援助顺应时代要求,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进入新时代。

引领全球抗疫合作。面对世纪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下,我们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近3年时间内,我们向153个国家、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10多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兼备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千秋,迄今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支持文件。10年里,我们在沿线120多个国家安排2000多个援助项目,建立80多个经贸合作区,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培训各领域人才10万余人,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欧班列顺利运营。

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中国推出32项重大落实举措,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支持。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已同近30个国家签署双边落实倡议文件,项目库、资金库顺利运转,“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框架下已实施200多个“小而美”项目,覆盖60多个国家。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和网络秘书处宣布成立。今年7月我们还主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又宣布中国金融机构即将推出100亿美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全力推广“小而美”等民生项目。中国在柬埔寨、缅甸、津巴布韦、吉布提等国实施一大批打井、住房、供水、乡村道路、医疗等“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项目,有效改善其人民生活条件。菌草、杂交水稻、青蒿素、“万村通”、“光明行”等“小而美”援外品牌广受赞誉。我们还授人以渔,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我们设立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7年来培养了70多个国家400多名硕士博士官员,他们已成为将本国国情与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相结合的探索者、先行者。孔子学院、鲁班工坊培训大量熟悉汉语的专业技能人才。数百个境外减贫示范村、农业示范中心分享中国扶贫兴农经验。

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10年来我们共向70多个国家提供千余次紧急援助。近日,我们又向遭受自然灾害的摩洛哥、利比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今年,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大地震,我们是第一批向土耳其、叙利亚提供全方位救援的国家。我们也第一时间帮助巴基斯坦抗洪救灾,并向30多个国家提供紧急粮援。

注重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进入新时代,我们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同时,注重拓展三边、多边合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20多个国际组织开展减贫、粮食安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领域三方合作,在近60个国家实施了130多个项目,超过3000万人受益。我们积极推动并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在倡议中贡献最大,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既是利他的,也是互利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收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二)

新时代10年援外伟大实践,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论基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全球化加速发展。2001年“9·11”事件后,世界从政治层面开始反思全球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从经济层面深度反思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以“五通”维护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亲诚惠容、真实亲诚、正确义利观、“小而美”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随着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大国博弈加剧,地缘冲突上升,经济复苏艰难,发展议题偏移。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与此对应,中国现代化建设依然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世界对中国的期待进一步上升。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又适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各国聚焦在最为关切的减贫、粮食安全等8大领域开展合作。这一倡议是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补充和拓展,再次引领国际发展合作大方向。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理念植根于马克思的人道主义思想。马克思明确指出,“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植根于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是和合共生的世界,是天下一家的世界。“天下为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浓缩了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与文化基因,是当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传统渊源。植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胸怀天下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我们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植根于73年来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既有实践。新中国援外经历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1950—1978年)、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前(1978—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以来)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代10年,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理念引领下,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出现质的飞跃。一是完善援外体制机制。2018年,党中央对援外体制机制作出重大调整,组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专司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于援外体制机制的核心环节。为更好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于2022年专门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二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应疫后经济复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今年我国援外预算大幅增加。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也由初始的20亿美元增至40亿美元。我们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调动国内外金融机构120亿美元专项资金,这是我国国际发展合作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我们还在充分发挥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传统援外方式基础上,创新融资模式,开展“债务换发展”,援外与贸易、投资三结合等援外方式改革。三是持续推进对外援助向国际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我们坚持中国特色援外模式,同时注重与国际接轨,逐渐从政府间双边、单向“输血式”、政府资源为主的传统援外,向多双边结合、多主体参与、多方向对接、多资源投入的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我们扩大与联合国、经合组织以及西方援助国的交流合作,同欧盟、日本开展援外透明度、监督评估对话。四是加强援外监督评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专门成立监督评估司,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重点环节监管,提高项目管理实施水平,保障项目质量。通过建立系统完善、公正独立的项目评估机制,制定科学规范、完整有效的评估标准,开展综合评估和专项评估,加强评估结果应用,用好援外每一分钱。同时,定期举办国际发展合作阳光论坛,推进廉洁援外。

(三)

面对大时代大格局,我们要有新理念新行动。中国越发展,承担的国际责任越大,发展中国家对我国期待越高。在这一大趋势下,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将会愈益突出。它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提高国际影响力、塑造良好外部环境、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也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在人类进步事业中的伟大实践,是党胸怀天下的具体体现。

走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个10年,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全力服务元首外交和国家对外战略。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元首外交领航定向。有高质量发展,有体制优势,有广受欢迎的援外模式,还有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资源投入的承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必将有更大作为、更大贡献。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双边场合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援外举措和国际发展合作倡议,全力配合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小而美”项目。我们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不会失速、只会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型升级。讲好中国援外故事,持续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世界意义。

重点推进“全球南方”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是“全球南方”追求独立自主、谋求团结发展、主持公道正义的引领力量。我们将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强化对南南合作的理论引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其他重大倡议协同发力,定期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充分发挥全球发展项目库、资金库效应,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经验,深度对接各区域、各国发展战略,推动减贫、粮食安全、互联互通等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中国家率先落地,提升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注意解决发展不安全、不开放、不包容问题,坚决反对“脱钩断链”,为全球发展营造适宜环境。

持续引领国际发展合作。我们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继续推进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主线,加大同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对接合作,聚焦项目、资金两大发展瓶颈,推进全球发展治理体系改革,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巩固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国际发展合作格局,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扩大三方或多方合作,推动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球发展倡议也是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发展倡议,我们要敦促发达国家率先履行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承诺,也要与其开展合作,推进气变、卫生、粮食安全等共识较多领域的国际发展合作。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援外在帮助发展伙伴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有效带动中国优质产品、先进技术、行业标准走出去,发挥了重要的“四两拨千斤”作用。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的重要指示,在预算、制度和机构建设、人才配备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同时优化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凝聚援外战线合力;发挥好援外的杠杆、导向作用,进一步凝聚援外、投资、贸易合力,服务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作者系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书记、署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