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个着力”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读懂“七个着力”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的“七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宣讲家网带您一一读懂这“七个着力”。今天共同研学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七个着力02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他明确观点,提出系列精要的论述。

讲话640-3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深刻把握会议提出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小锋教授指出,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成就,是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宝贵经验,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实践的理性升华,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进步。

宣讲家网文稿《张小锋: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唐爱军指出,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宣讲家网评论《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的根本遵循》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学习强国、宣讲家网

责编:张慕琪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往期回顾

读懂“七个着力”①|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