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的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的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包括意识形态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要强起来。《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一文,是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载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这篇重要文献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方针原则等一系列问题,全面回答了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从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出发,既强调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也强调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他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地位作用的科学精准定位。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意识形态的作用,马克思说得非常透彻:“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在“8·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并深化了马克思这一重大论断。他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要通过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从而获得人民群众认同、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但是,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如果在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终也是要出问题的。因此,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老百姓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从“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现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这个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认识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不断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显著趋势,主流意识形态遭受着“多元化挑战”。尤其是,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一些错误思想或社会思潮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发展道路,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献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四个维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从而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斩钉截铁地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今天,我们重温这篇重要文献,就是要更加深刻意识到,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根”与“魂”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的基本方针是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坚守正道上发展宣传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巩固宣传事业。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本质和特性的集中体现,是其阶级性的核心表达。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正如恩格斯说过:“在大国里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的党派的利益。”在这篇文献里,习近平总书记详细阐述了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一句话,“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性,站稳人民立场。他在这篇文献中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人民性原则,就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目标上,实现“两个结合”(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在内容上,促进“两个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效果上,实现“三种精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第一,党和人民的立场完全一致。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两个先锋队”的定位明确了党与人民立场的一致性。第二,党和人民的目标完全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既是党的初心使命,也是14亿多人民的共同意愿。第三,党和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对于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两者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献中旗帜鲜明指出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方针。早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他就指出:“舆论引导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这篇文献中,我们可以读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一个关键答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当前,我国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要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使之同我国改革发展蓬勃向上态势相协调。可以说,无论是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之需要,还是积极正面之客观事实,都决定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针上,习近平总书记既讲重点论,又讲两点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意味着就要当好好先生、当东郭先生、当开明绅士。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强起来,必须坚持立破并举,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意识形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他还特别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坚决把好宣传舆论政治方向、正确导向和问题导向,弘扬主旋律与发扬亮剑精神要统一起来。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贯彻落实好《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这篇文献的精神实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宣传思想领域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意识形态研究所副所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