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与“用”

党建网: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与“用”

文化关乎立世兴邦,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观点和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思想作为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与“用”,并将其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文化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筑牢坚实思想根基。

巩固文化主体性,理清习近平文化思想之“体”。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智慧结晶,正是巩固文化主体性的有力体现。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从唯物主义的哲学立场出发,系统阐述了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政党的关系,回答了文化的内涵、哲学基础、政治立场、价值目标等一系列理论问题,以深邃的理论思考和宏阔的文化视野揭示了人类社会变革中文化发展的普遍规律。习近平文化思想则在不同维度反映出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忠实承继与创新发展,充溢着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五千多年绵延发展中积淀了人类社会恒久需要的人文精神,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阔达胸襟,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以及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的道德理念等,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也同样蕴藏着独有的文化理念。这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品格等相融互通,诠释出中华文明“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的探索精神,充盈着浓醇的中国味和款款的中华情。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相结合而发生的“化学反应”,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体性才得以巩固彰显。

聚焦实践价值性,体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之“用”。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深邃思考和实践擘画,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走好自己的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得到切实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明新风得到广泛弘扬;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力量日益发展;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文艺事业气象一新,一大批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竞相涌现;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等等。这一系列成就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在理论上阐明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怎么看,更在实践层面回答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怎么干,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真理性和价值性高度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必将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永葆与时俱进性,探索习近平文化思想之“进”。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国社会思想观念也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这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要将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和守正创新的开拓思维结合起来,坚持和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生动实践中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熔铸古今、汇通中外,打造契合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阐释上持续发力,把拓宽基础理论研究视域同加强正面宣传工作统一起来,既讲清楚蕴藏其中的深邃道理、学理和哲理,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精准锚定“七个着力”战略重点,并将其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等要求融通起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更充分地展现出来。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