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推动全党大学习 确保学习高质量

【理响中国】推动全党大学习 确保学习高质量

学习是回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问题的强大动力。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党必须从深入推进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有效带动全党大学习,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地党组织紧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意见》的印发必将对推动全党大学习、确保学习高质量有着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2年7月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022年7月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拍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推动全党大学习、确保学习高质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有思想、有能力、能战斗、懂发展的高素质干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朝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加宏伟的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可以预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更多,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党的干部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肩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政治立场的坚定、政治素养的提升,来自于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高质量、有效果的学习要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学习有没有质量、有没有效果,关键在于是不是全面、是不是系统、是不是深入。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的全面、系统、深入,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领会党领导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自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问题导向,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执政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

推动全党大学习、确保学习高质量,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必须将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学习讲究“纲举目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学习的“纲”,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的灯塔、行动的标杆。

《意见》强调,要突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实效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全党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要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我们要贯彻落实《意见》作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宽广的理论视野、鲜明的现实指向、彻底的实践品格,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和效果。

8月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拍摄的三峡朝霞(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8月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拍摄的三峡朝霞(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推动全党大学习、确保学习高质量,需要进一步完善举措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不同于普通的业务学习、知识学习,必须强化政治统领、着眼提升实效,不断完善学习举措,切实改进学习风气。《意见》明确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在用好个人自学、做实集体研讨、加强调查研究、拓展形式载体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强调要健全完善组织管理、列席旁听、考核问责、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为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作出了比较全面系统、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安排。要落实好《意见》制度安排,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各种培训轮训,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学习风气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方面,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明确提出学习中存在“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三个问题,强调“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是哲学沉思,不是史料勾陈,而是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自觉克服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这些“极坏的作风”,注意突出问题导向,自觉联系实践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思考和研究。惟其如此,才能把党中央关于学习高质量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在维护和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主题教育抓得好不好,关键看学习是不是高质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高质量学习的标兵,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做到理论学习不散光、不走偏、不踏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