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进博会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进博会作为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断增强。这充分彰显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充分体现了制度型开放的中国方案。

“进博朋友圈”持续扩大,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进博会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中国企业“买全球”的方式更为便捷,在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的同时,实现了从政府要求到市场需求、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进博会作为中国开放的金色大门,助推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枢纽。作为全球贸易搭建的高度开放的资源流动平台,进博会有利于全球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通过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进博会助推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此外,通过发挥进博会对数字贸易元素的集聚功能,构建全球数字贸易平台。

进博会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共享中国市场机遇。“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成为高能级强辐射的贸易平台,推动更多全球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进博会拓展国内国外大市场,便利化的外贸环境使得进博会展品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进博会吸引更多的高科技和新兴产业参与,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

高水平开放的平台,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进博会作为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宣示重大开放举措、展示开放决心的重要窗口。从激发进口潜力,到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进博会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全方位扩大溢出效应。连年成功举办的进博会不仅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大舞台,也是参展企业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的合作桥梁,更是观察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动能的窗口。

进博会发挥四大平台作用,推动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实践。一是发挥国际采购平台作用,扩大高品质供给,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拓展至60家。二是发挥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吸引高能级主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使参展商变投资商,推动政企沟通、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实施。三是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拓展合作新空间。支持中华文化项目走出去,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四是发挥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引领开放新格局。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不断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进博会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战略联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博会与自贸试验区作为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两者相辅相成。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与进博会形成了“进博出题、论坛议题、自贸解题”的格局。

更好发挥进博会高水平开放平台功能。通过发挥进博会平台枢纽功能,提高数字贸易平台服务能级,促进支持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发挥进博会平台“会商文旅体”联动融合效应,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强化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全球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在进博会首发、首展。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效能,延伸投资促进平台功能。提升进博会具有的开放型高端产业体系的主要功能,发挥“功能联动—产业联动—制度联动”的作用。推动进博会在离岸业务和跨境功能方面升级,全面推进高科技产品进口枢纽口岸建设。

践行开放合作坚定承诺,增强人文交流平台功能。探索进博会开放枢纽门户模式,依托国际空运、铁路通道、铁海联运通道,建设国际资源集成转化高地,提升国际交往承载能力,拓展进博会国际交流合作渠道。

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提升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强化虹桥商务区进口集散功能,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贸易平台和国别商品交易中心。借力进博会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与全球接轨的国际供应链服务保障体系。对标国际营商规则着力推进全面开放,加快构建一个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内国际竞争有序的开放合作平台。

(作者:杨连星,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