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11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我市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考察慰问,充分体现了对首都人民的深情厚意和对首都工作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刚一入冬,又亲赴受灾严重的门头沟区慰问指导,这对我们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对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做好首都工作的莫大激励。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全市各方面工作,努力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指示,以首善标准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把各方面工作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切实安排和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把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作为硬任务,用心用情做好受灾地区冬季供暖工作。相关区和部门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各类供热设施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分类压茬推进房屋重建,同步推进道路、路灯、公厕、供排水等小市政配套建设,提升宜居度。加大对受灾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促进农民就近就业。锚定“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抓紧确定“1+6+2+3”规划体系,全力推进各项灾后重建任务落实。把握时间节点,防汛设施要在明年入汛前恢复到灾前水平并努力有所提高。针对国债专项梳理项目、倒排工期,推进前期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指示,持续提升首都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大力提升首都安全发展水平。坚持工程性措施和管理性措施并重,提高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强化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抵御巨灾能力。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合理布局“平急两用”设施,完善乡镇街道应急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应急能力。平原区特别是中心城区也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消除掉。把韧性城市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着力提升城市应对重大风险灾害的防范、抵御、应对和快速恢复能力。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保障,强化防灾减灾安全教育。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要指示,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以“百千工程”为抓手,支持受灾乡村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努力把受灾地区打造成为安全发展样板、高质量发展样板、宜居生活样板。抓紧修复受损高标准农田和设施大棚,组织安排好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对集体产业项目受损的村“一村一策”做好帮扶。用足用好平原区结对帮扶机制,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绿色产业等领域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支持结对乡镇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专项行动,下力气修复极端强降雨对村庄风貌、自然生态造成的破坏。做好整村异地安置村村庄规划,打造乡村振兴新范例。做好传统村落的修复工作。生态环境恢复要以自然恢复为主。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团结带领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加快重建美好家园。关心关爱奋战在恢复重建一线的干部。切实关心照顾好烈士家属生活,妥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大力宣传和弘扬英烈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京津冀地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流域治理水平。强化系统观念,携手津冀,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则,加快打通上下游河道行洪能力,科学布局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功能建设,确保“一核两翼”绝对安全。努力构建完善的全流域防洪体系,加强永定河、潮白河、拒马河等流域协同管理。推动以流域为单位建设加固和综合利用蓄洪水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建立完善京津冀协同治水工作机制,形成三地一盘棋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掌舵领航、指引方向,手把手教我们走好新时代首都发展之路。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11次视察北京、21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紧抓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以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临近年底,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学习贯彻促工作、促发展,确保全年工作达到预期成效,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抓紧谋划明年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