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理论上学懂弄通决定着行动上的自觉和坚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根基。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科学理论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刻把握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2021年8月18日,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高堡村的刺梨种植区域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2021年8月18日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高堡村的刺梨种植区域。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要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因为“两个确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同志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一一点评、逐一提出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证。

11月12日,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章昂希里村的沙地农田,农民采收白玉山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正摄)

2023年11月12日,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章昂希里村的沙地农田,农民采收白玉山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正摄)

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不成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要坚定坚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自觉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模范。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情感上衷心拥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追随核心,确保全党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

关键——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党的二十大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关键是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是政治口号,不是空洞理论,而是要贯彻到时时、事事、处处,体现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令出即行、有禁即止,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体现在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为党履职、为民尽责。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就是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就是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体现到弘扬清风正气上,就是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之,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作者系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