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通过竣工验收 2023年底整体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通过竣工验收 2023年底整体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千年大运河畔,“文化粮仓”“森林书苑”“运河之舟”很快将成为市民高品质文化休闲打卡地。昨天(16日),记者从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简称“北投集团”)获悉,历经4年紧张建设,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近日全部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今年底将整体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三大建筑项目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总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紧邻大运河的城市副中心剧院(北京艺术中心)又名“文化粮仓”,以大运河漕运码头两岸的通州古粮仓为设计理念,融合建筑美学的巧思与国际顶尖的专业声学设计,确保每位观众都能体验到一流的视听效果。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北京城市图书馆)又名“森林书苑”,整体设计元素源自中国传统赤印、银杏叶片和森林山谷。建筑以2.5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无隔墙开敞阅览空间和世界首例16米超高玻璃幕墙,为读者营造出“临山间、于树下、勤阅读”的明亮舒适环境。

最靠南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又名“运河之舟”,以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为设计元素,在城市绿心中映照出千年运河景象。

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三大建筑堪称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典范之作。北投集团重大项目总监、三大建筑项目部总经理陈宏达表示,五大理念在三大建筑中得到充分体现,展现出城市副中心“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标准。

三大建筑项目位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北部的市民文化休闲组团,是为市民服务的重要民生工程。这些没有围墙的建筑,未来将向公众开放共享,成为市民的高品质文化休闲打卡地。不仅如此,城市副中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三大建筑所提供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还有望进一步向外延伸辐射。

绿色是城市副中心的底色。三大建筑项目自规划设计之初,就全面贯彻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将让三大建筑项目整体实现低碳、绿色、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节能减排目标。据测算,三大建筑投入运营后,相比同类型普通公共建筑,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万吨。

三大建筑项目将抓紧推进项目收尾与移交相关工作,整体预计于今年底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