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山东: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最高检党组要求,检察机关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之以恒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奋进力量,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即日起,本报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特别报道”,展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高质效履职办案保护传统文化、凝聚文化共识、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努力和良好成效。

为历史根脉提供检察守护

山东: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山东的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自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形成开始,到春秋时期儒家文化的兴盛,这片土地自然地积累起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把服务文化传承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建设文化强省,以法治之力保障山东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要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文化强省建设的切入点,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表示。

守好非遗 护好文物

今年8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的指示要求,山东省检察院印发了《关于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名山融合保护的意见》,内融检察职能,外聚法治合力,为泰山、崂山等名山保护构筑起法律屏障。

泰山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自然、文化“双遗产”。2021年,王某、赵某在“孔子登临处”等多处石刻上涂写字迹,污损泰山古建筑群落,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泰安市检察院对二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经审理以故意损毁文物罪分别对二人判处相应刑罚,同时判令二人承担生态环境功能损失费用。办案中,检察官了解到被告人经济困难,遂提出让其以劳务代偿的方式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既体现人文关怀,又对泰山保护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受到各方好评。

让文物不仅“留”得住,更要“护”得好。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和文物保护部门同向发力,大力推进文物系统性、科学性保护。

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是龙山文化的首次发现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2021年9月,刘某伙同林某鸣、林某、郑某虎等人在该地盗挖了一处战国至汉代的墓葬,虽未盗得文物,但盗挖行为使古墓葬周围地质结构发生改变,对古墓葬造成严重破坏。章丘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组织专家论证和公开听证,确定了从地质学角度进行经济损害价值评估的方案。2022年10月,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刘某等4人相应有期徒刑及罚金,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提起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检察机关采取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打击盗掘古墓葬的行为,对此类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为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唐仲明说。

写好英烈保护文章

山东有30.7万名烈士,红色基因遍布齐鲁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的英雄精神。近年来,山东省检察院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山东省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实施方案》,开展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摸排保护工作,推动树立尊崇英烈、保护英烈的良好社会风尚。

蒙阴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无名墓群,坊间传闻为抗战烈士,但相关生平无从考证。该院检察干警走访相关部门查阅县志史料、摸排村落、询问老兵,最终确认这里埋葬的是1943年11月25日蒙阴寺家庄抗击日伪军战斗中牺牲的王朝富等34名烈士。该院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烈士墓整体迁移至孟良崮烈士陵园,并推动在新墓群前建设英烈墙。

这样的事在山东省检察机关还有很多——博兴县检察院推动将500余座散葬烈士墓陆续迁入烈士陵园;郓城县检察院推动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指挥部旧址”得到修复;庆云县检察院推动对烈士陵园内的设施进行维护和修缮……

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要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把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机构168个,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合履职。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560余人,其中受理审查起诉侵犯著作权犯罪170余人。

老字号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个别企业为了经济利益抢注和“碰瓷”老字号商标、仿冒制作工艺,给老字号企业带来不良影响。

曹县的某品牌烧牛肉是“山东老字号”,有商贩制售假冒老字号烧牛肉商品,销售800余箱,涉案金额10万余元,严重影响了该品牌的口碑和声誉。曹县检察院对不法商贩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追究其民事侵权责任。

截至目前,山东省检察机关联合当地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了“东阿阿胶品牌保护检察服务站”等知识产权保护站60余个,依法为企业提供检察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