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

切实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

——一谈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但这个业绩必须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浮。要教育引导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的堤坝

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住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有利契机,加强教育培训,鲜明用人导向,完善考核机制,严格监督问责,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但这个业绩必须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浮。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奋斗,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和干部身上还存在着政绩观不正的问题,有的做事动机并不那么纯正,把干事和个人名利捆绑在一起;有的脱离实际、违背规律,盲目举债搞建设,热衷搞“政绩工程”;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寅吃卯粮,大干快上遗留下“半拉子工程”;有的拍脑袋决策,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的统计造假、虚报浮夸,搞“数字政绩”,等等。这些现象,实质上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的具体体现,背离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不仅给事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损害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坚决反对、及时纠正。

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教育引导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的堤坝。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要突出抓好党性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提升党性修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干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实绩。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引导推动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三严三实”,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实践实干实效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要坚持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细化实化为基层减负的政策举措,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服务群众。

增强正确政绩观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在主题教育中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进班子的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树牢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生动力。要把正确政绩观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对照党中央要求,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深入扎实抓好学习。开展干部调研、谈心谈话、考察考核、指导民主生活会等都要突出正确政绩观要求,督促引导领导班子和干部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要注重用好优劣典型,加强案例教育,运用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见贤思齐、担当实干,分析解剖反面案例,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通过入脑入心的思想教育,激励广大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争当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政绩,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