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地经济“加速跑”

陕西各地经济“加速跑”

4610b912c8fcc3ce68774deada96f085d63f2090.webp

11月23日,记者航拍的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园区的榆能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该项目是陕西省2023年重点项目,具有技术先进、能耗低等特点,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194.95万元,亩均年税收32.5万元,可带动680多人就业。记者 马腾摄

西安多项促经济措施落地显效

前10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0.5%

11月21日,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月至10月,西安市多项促经济措施落地显效,工业、消费等主要指标有所改善,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1月至10月,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较1月至9月提高1.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7.6%。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3%,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0.3%。从产品产量看,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40.7%,充电桩产量增长173.5%,汽车产量增长32.5%,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13.7%。

消费市场恢复加快。1月至10月,西安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00.35亿元,同比增长3.3%,较1月至9月提高2.3个百分点。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额1971.7亿元,餐饮收入128.65亿元。从商品类别看,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6%,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80.5%,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32.8%,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11.5%。西安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1月至10月,西安市进出口总值2942.88亿元,同比下降19.9%。其中,出口总值1884.74亿元,下降18.6%;进口总值1058.14亿元,下降22%。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38.5%,较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西安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4.5%。西安新能源汽车进出口增长35.6倍。

汉中公用型保税仓库和出口配送型监管仓库投用

11月21日,记者从汉中褒河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日,汉中市褒河物流园公用型保税仓库和出口配送型监管仓库同时通过西安海关验收,正式投用。这标志着汉中市成为陕南唯一拥有“两仓”的城市,可满足内陆发展国际物流需求。

“两仓”位于汉中褒河物流园A区,保税仓面积4600平方米,监管仓面积4600平方米,有海关技术用房等配套设施。保税仓可为外贸企业提供“先入库、缓缴税、缓交证、转口贸易”等多种便利和优惠政策。监管仓可用于存储本地已制作好、将离境但暂未接到客户出货要求的出口货物,并可实现提前出口退税,提高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率。

“‘两仓’能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满足区域内企业的进出口服务需求,为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汉中褒河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成海燕说。

据悉,褒河物流园所属的汉中物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和哈萨克斯坦科迈克亚洲集团公司签订了“十万吨农产品进口战略合作”暨汉中柑橘出口协议。目前,第一批货物已准备完毕,本周完成海关查验后出口哈萨克斯坦。

近年来,汉中市将稳外贸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畅通开放通道,升级开放平台,创优开放环境,对接国际市场,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1.9亿元,同比增长31.8%。

安康出台13条促消费稳增长措施

为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市场,11月20日,安康市消费服务业稳增长工作专班出台13条促进消费稳增长的措施,包括推动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餐饮消费、完善城乡商业体系、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等多个方面。

在推动大宗商品消费方面,安康市将延续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更新消费;推动企事业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开展、参加各类汽车展销活动。

在培育新型消费方面,安康市将加快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直播经济等数字消费规范发展;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提升网上购物质量水平。

在扩大餐饮消费方面,安康市将举办富硒美食展,打造特色美食街区,支持打造“安康味道”美食品牌,鼓励研发安康富硒美食宴、富硒鱼宴、富硒药膳宴等特色宴席。

在完善城乡商业体系方面,安康市将加强城市商业体系建设,推动步行街夜间经济聚集区改造提升,发展智慧商圈,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消费载体,提高居民消费便利度;加强社区便民服务,合理布局便民生活服务业态。

在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方面,安康市将持续办好“悦购悦安康”促消费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好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促消费活动;鼓励各县(市、区)举办商品展销会、富硒产品博览会、汽车展、年货节等展会活动。

聚焦六条重点产业链 实施六大工程

商洛推动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

11月22日,商洛市举行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商洛市公布的《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

建设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是商洛积极探索融通创新路径的具体实践。《建设方案》以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以建设独具商洛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以科技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主线,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将为助推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建设方案》,商洛依托绿色优势,聚焦新材料、健康医药、清洁能源、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电子信息六条重点产业链,统筹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落地转化,努力在企业引领的绿色技术融通创新、企业主导的县域经济融通创新、企业支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上作出示范。《建设方案》部署六大工程,即实施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工程、科技融通创新提升工程、产业融通创新提升工程、区域融通创新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引育提升工程、融通创新生态提升工程。

“商洛建设秦创原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就是要全面融入秦创原‘一总多区’发展格局,务实推进西商融合协同发展,加速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商洛流动,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水平,为构建独具商洛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商洛市科技局副局长李传伟表示。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