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吉林松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松原市聚焦群众需求,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等领域办实事、解民忧,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乡镇党委领办农机股份合作社等措施,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以前家里的地都是自己种,年净收入3万元左右。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每年分红都在4万元以上,还能打工再挣一份钱。”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村民董占东直夸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为深入规范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松原市坚持深入一线推进有关调研和宣讲交流活动,155名干部连续走访20天,覆盖全市78个乡镇1123个村,解决问题2348个、提出工作建议2525条。同时,松原市还探索建立“赛马机制”,对全市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拉榜排名通报,鼓励相关干部成为办社能手。

松原市构建形成“一主三挂”的一体运行模式。“一主”就是以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核心,统筹全村土地实现规模经营。“三挂”就是配套跟进乡镇党委领办农机股份合作社,统一为村里合作社提供农机服务;配套成立乡镇农资粮食购销服务站,由乡镇统一对接市场,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农资,以最合理的价格卖粮食;配套推进农村金融,统筹全市金融机构,为村里合作社提供最简便最优惠的金融服务。

近期,在乾安县余字乡农资粮食购销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忙着与多家农资企业联系,开展询价洽谈等业务。“联系这么多企业,就是想了解更高的粮食收购价格,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服务站站长谢焕强说。

截至目前,松原市1123个行政村已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827个,占比73.6%,土地入社率和群众入社率分别为11%和14.6%。据测算,今年入社群众能够增收1.95亿元,户均增收4900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