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大鹏新区:办实事“小切口” 惠民生“大变化”

广东深圳大鹏新区:办实事“小切口” 惠民生“大变化”

“以前要步行25分钟绕到葵涌中心坐公交,现在抄近道走,只需要10分钟就到了。”家住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东一村的何女士望着眼前宽敞明亮的马路感慨。不久前,葵涌办事处利用高架桥底的闲置用地,开发出这条崭新的沥青马路,将来可供周边东一村、东二村、上塘村等居民就近转入亚迪路通行,为附近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解决出行痛点、方便看病就医、化解停车难题……今年以来,深圳市大鹏新区围绕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问题下功夫、听民意、解民忧,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5月中旬,在深入了解东一村居民的急难愁盼后,新区持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党代表进社区活动,组织市、区两级党代表及新区生态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到闲置用地调研、倾听群众心声。7月中旬,相关部门敲定了可行性施工方案,并明确该条路段的建设标准。

收集民意、建立问题清单、起草专项整治方案,大鹏新区主要领导牵头认领交通、旅游等领域难题,示范带动全区28个单位深入查摆,精准找出164项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不仅打通区域交通“微循环”,而且还筛选出适宜地块推动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11月9日,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就城中村停车综合治理、机械式立体停车场设施建设以及智慧停车平台创建等进行研究,明确将在西涌、水头沙、新大等片区加强景区周边闲置土地统筹利用,谋划新增2000余个停车位。“新增停车位将极大缓解旅游高峰期压力。”南澳党工委书记黄明政介绍。

“学校离医院有点距离,平时不方便出校,过去颈椎、腰椎有点小问题都是扛一扛就过去了,现在差不多每周都有市里的中医专家来学校坐诊,社康站还能做康复治疗,真是太好了!”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康站,刚刚做完理疗的刘贺春老师满意地说。

如今,不少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利用课余时间来这里看病就诊、咨询健康问题、缓解焦虑情绪。家长万先生告诉记者:“学校里面不仅有社康站,还有名医专家定期坐诊,孩子在学校,我们很放心。”

据介绍,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康站是深圳市首个中学校园社康站。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鹏新区发挥首个市区共建的紧密型医联体优势,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群众身边,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