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北京印记”京版集团“文化走出去”

“‘一带一路’北京印记”京版集团“文化走出去”

12月7日上午, 2023“京·彩”新征程之“‘一带一路’北京印记”媒体团走进北京出版集团,进行交流研讨。作为市属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北京出版集团在此次活动中对出版单位如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给出了答案。

图片3

媒体团由人民网、中青网、北京日报、新京报、千龙网、北青网等中央、市属媒体及网络平台记者组成。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军对媒体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集团相关工作情况。

交流活动前,媒体团参观了北京出版集团社史馆,通过陈列的图文成品,多方位了解集团的发展历史及发展成果。交流活动中,北京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一带一路”共建和沿线地区开展文化交流的情况、版权贸易情况等。

据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出版集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版权输出品种逐年稳步增长,近些年达到总输出量的70%左右,多种类别图书尤其是文学图书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读者的欢迎。目前集团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对外版权合作签约达130多个品种。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对“一带一路”图书版权合作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提到海外国际传播需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原创作品+国际化的表达,“既要力推作品,也要力推作者,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

《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则介绍了与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签订的“十月作家居住地·吉隆坡”合作项目。明年是中马建交五十周年,双方将通过互派作家的方式使双方的合作向文学的纵深发展。

茅盾文学奖得主、《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文学在海外传播潜力巨大,“我对于北京,对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有很深的情感,我的作品《耶路撒冷》、《北上》、《如果大雪封门》、《北京西郊故事集》、《跑步穿过中关村》等,都与北京相关,也都是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更多的中国文学、北京故事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