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扬伟大革命精神,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激发和培育,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别山精神作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在革命环境最艰苦、斗争形势最险恶、挫折坎坷最频繁的战争岁月中熔铸的一座精神丰碑,“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彰显了这一精神的鲜明特质。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新征程上,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在坚守信念中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贯穿于大别山革命始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董必武、陈潭秋、恽代英等中国共产主义先驱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了一批大别山区进步青年,使他们成为大别山革命的火种和骨干。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早期,党员中农民党员占绝大多数,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不可避免地带到革命队伍中来。为此,根据地党组织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强调“建立布尔什维克的党”,用布尔什维克的理论与精神战胜非无产阶级思想。中共鄂豫边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任务决议案》,在纠正党内错误倾向的措施中,进一步把“打破农民意识的包围,加紧党的无产阶级意识和提高党的政治理论水平线”放在第一位。有主义才能无畏,有信仰才有力量。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始人吴焕先把马克思画像贴在家中供奉祖宗的地方,坚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就能创造出新社会。吴焕先还把自家的地契、田契烧掉,把田地分给无地的农民耕种,倾其所有支持革命。董必武的学生、中共麻城特别支部书记王幼安被捕入狱后题诗明志:“马列思潮沁脑骸,军阀凶残攫我来。世界工农全秉政,甘心直上断头台”,从容就义。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大别山区党组织和革命领导人在对广大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同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大别山革命实际相结合,指导和推动了大别山区中国共产党重要建党基地的建立以及工农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和发展。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要求我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时,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坚守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胸怀全局中锤炼担当作为

胸怀全局、敢于担当,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也是大别山精神的特质。大别山军民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主动服务中国革命大局,为夺取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长期严酷的革命斗争中,敌我双方形成长期的拉锯战,革命武装力量在大别山区“四进四出”,每一次革命主力转移后,大别山根据地都遭到了敌人的残酷摧残和蹂躏。在革命事业遭受挫折的危急关头,大别山军民始终坚守必胜信念,始终坚持革命斗争不动摇,确保革命红旗不倒、革命薪火相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主力部队红四方面军被迫离开大别山,向西实行战略转移。从红二十五军誓死保卫根据地,到红二十八军独立坚持游击战争,再到大别山游击队穿密林、钻山洞,与数十倍的强敌周旋,渡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正是大别山区军民的勇于担当、持续奋斗,使得革命红旗始终在大别山上高高飘扬。抗战胜利后,李先念带领中原部队在大别山坚持10个多月,牵制了30万国民党军队,为我党我军部署巩固华北、争取东北的战略全局,完成由民族解放战争向人民解放战争的战略转变,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原突围时,李先念说:“为了全局的胜利,哪怕是中原部队全部牺牲,那也是值得的!”解放战争期间,党中央一声令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是一次没有后方、没有根据地的远征,其艰难程度在整个解放战争中都是罕见的。

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体现了大别山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和政治风骨,是推进革命事业顺利向前的可靠保证。历史启示我们,胸怀全局、善谋大势,就能保证心明眼亮、永不迷航;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就能实现立说立行、落地落实。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就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凡事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注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系统的思维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要始终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挑重担、攀高峰。

在团结奋进中践行人民至上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团结人民形成的磅礴伟力,是大别山革命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支撑。

没有比民心更稳固的基石,没有比人民更强大的力量。刘伯承曾动情地说:“我们所依靠的是人民,蒋介石所依靠的是碉堡……这也就是二野在大别山战争胜利以及全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关键。”回望大别山革命的峥嵘岁月,我们党的干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筑牢“真正的铜墙铁壁”。人民群众踊跃拥军支前、参军参战,绘就人民战争的壮美画卷:“村村寨寨铜锣响,山山岭岭红旗扬。家家户户忙打仗,男女老少齐武装”“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在最艰苦的岁月里,革命群众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上战场。大别山革命斗争历程表明,我们党和军队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大大激发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深厚伟力,创造了一个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必须做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始终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忧事、排难事,回应“热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尊重人民创造,汇聚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勇当前锋中坚持守正创新

敢于创新、勇于创造,是大别山革命军民的重要精气神。在革命洪流中,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奋战在斗争前沿。

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大别山区是全国农村最早有党员活动、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这里组织领导了黄麻、商南、六霍起义,是全国较早开展武装斗争、走上工农武装割据道路的地区之一;全面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走出了新四军第二师和第五师两支英雄部队,成为华中地区最早进入敌占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部队;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军区部队坚守反内战前哨阵地,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序幕,刘邓大军义无反顾千里跃进大别山,实现了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邓小平同志根据大别山新解放区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土地改革,总结了极其宝贵的“大别山经验”,为党中央制定新解放区的方针政策提供了范本和经验。

实践启示我们,守正才能把稳舵盘、端正航向,创新才能实现突破、创造奇迹。只有坚持守正创新,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科学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才能顺应潮流、把握规律、创新发展。当好大别山精神的新时代传人,就要不断赋予大别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之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转化为丰富精神世界、引领思想行动的精神力量,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继续弘扬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精神,打破条条框框,大胆探索、敢闯敢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直面新矛盾新问题,善于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奋力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单位: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