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宪法意识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强化宪法意识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旨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推动我国宪法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宪法发展历程、性质特点、地位作用、贯彻实施等重大问题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做好宪法工作,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在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履行宪法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12月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第七中学东城校区,成安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给学生讲解宪法知识。

12月4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第七中学东城校区,成安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给学生讲解宪法知识。

准确把握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国宪法最鲜明的特征就是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确保法治正确政治方向。这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就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最根本的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我国宪法制定和实施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体现人民意志,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应有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了宪法的人民性。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要让宪法真正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信仰,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让宪法融入民众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宪法及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把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在法治体系中具有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要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要遵循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优势。

12月4日,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在沈阳北站向乘客宣传宪法知识。

12月4日,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在沈阳北站向乘客宣传宪法知识。

高度重视宪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和实施宪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法治与现代化内在联结、相互依存、伴生发展。法治为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任务和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基本的方向指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和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法治首先是宪法之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规定国家的重大制度和重大事项,在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成为法治有效运行的规范基础。以宪法为基础的法治,是有效应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方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要高度重视宪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之,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