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 发挥地方志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作用——以莲产品为例

中国社会科学网: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 发挥地方志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作用——以莲产品为例

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品牌在推动地方优势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等方面具有明显作用。浙江省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抓手,以“一标一品一产业”(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至2022年,浙江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154个,新增速度连年全国第一,三年实现总量翻一番。这些具有特定地域标志、产品品质特征和历史人文底蕴的农产品通过合理保护,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大大促进了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地方志是客观全面记述某一地方行政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发展的历史文献。充分利用地方志资源,对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莲子产品的地理标志保护来看,目前全省共有四个产品:志棠白莲、里叶白莲、武义宣莲和处州白莲。

一、志棠白莲

志棠白莲是浙江省龙游县的特产,主产区志棠镇(目前已并入横山镇)地处浙江省龙游县北大门,与兰溪市诸葛镇、建德市大慈岩镇、航头镇相交界。2001年被衢州市政府命名为首批特色之乡——“白莲之乡”。

志棠白莲种植历史悠久,据《浙江通志》记载,南宋乾通四年(1169年),龙游知县林自立,亲自尝种白莲,并建白莲桥以示纪念。清乾隆年间,龙游知县进贡田莲,从此名扬京城。志棠白莲进入鼎盛时期,呈现“十里荷花别样红”的景观。据考证,志棠新宅、孺大门等村,许多农户迄今还保留着明清时种莲的莲篓、莲子筛等用具。据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中国实业志》记载,龙游县产莲子4000担,占浙江省总量67.5%,而志棠是龙游县莲子主产区,由此可见,志棠白莲种植不但历史久远,而且规模相当大。

二、里叶白莲

里叶白莲系新安江地区传统特产。浙江省建德市里叶、陈店、狮山、双泉作为里叶白莲的核心种植区。里叶白莲已有千年栽种历史,南宋时就被钦定为皇家贡品。2010年3月,建德市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里叶白莲新闻发布会,推介里叶白莲。建德市先后选育十里荷1号、建选17号等莲子新品种,是白莲种植的当家品种;2017年,建德市又繁育了建选32号白莲品种;2018年,里叶白莲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大慈岩镇达到8000亩,莲子种植产业成为建德市六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三、武义宣莲

宣莲,因产于浙江历史上原宣平县域(1958年宣平县被拆分,县治柳城镇等地归属武义县,一部分归属丽水县)而得名,与福建建莲、湖南湘莲并称全国三大名莲。据《处州府志》载:“自萧梁詹南司马疏导水利,有濠河二处……其壕阔处,半植荷芰,名荷塘……”,由此推算,植莲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明嘉靖《宣平县志》所载“土产”中,已列有当地种植的“莲子”。

武义宣莲品牌历史悠久、品质优、产量少。历史悠久的武义宣莲曾被抢注商标,后在武义县政府领导牵头下,县有关部门根据历代地方志书记载内容,结合相关现实材料准备了有理有据、充分翔实的申诉书和佐证资料。2015年10月2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根据武义县提供的证明资料最终作出裁定,出具《关于第11397201号“宣莲”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正式裁定福建文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的“宣莲”商标无效。武义宣莲商标维权大获成功,著名历史品牌终于回归宣莲原产地武义县。

四、处州白莲

处州白莲,为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特产,丽水以前为处州,宣平县为处州属县,1958年宣平县被拆分,一部分归属丽水县(今丽水市莲都区)。2020年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处州白莲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处州白莲主产地为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生产地域范围为:莲都区所属的碧湖镇、大港头镇、雅溪镇、老竹镇、峰源乡、太平乡、仙渡乡、丽新乡、黄村乡、岩泉街道、紫金街道、白云街道、万象街道、联城街道、南明山街道等,共计15个乡镇(街道)243个行政村。东至紫金街道瀑泉村,南至大港头镇均溪村,西至丽新乡畎岸村,北至雅溪镇库川村。2020年,莲都区处州白莲种植面积306公顷,年产量345吨。

(作者系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