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关键一招” 走好“必由之路”

用好“关键一招” 走好“必由之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全面深化改革10周年。从1978年到2023年,中国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相统一,始终保持改革开放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45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各族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书写了用好“关键一招”、走好“必由之路”新的历史篇章。 

放眼今日之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充分印证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接力奔跑,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进行到底,为当代中国高质量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江西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人民调解员阳昌绍(中)为珠亭村的百姓宣讲民法典知识(2021年8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江西芦溪县宣风镇珠亭村人民调解员阳昌绍(中)为珠亭村的百姓宣讲民法典知识(2021年8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45年接力跑,历史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没有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条新路”的谋略和引领,就没有大江南北春潮涌动的新局;没有“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策和号令,就没有新时代的气势如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书写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改革开放开辟了独特的发展道路,打开了更加繁荣的大门,创造了许许多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特别是在风雷激荡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谋划更有智慧、行动更加稳健,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亿万中华儿女,正以坚定的自信、卓绝的智慧、无畏的勇气,行进在追梦路上,奋力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45年不止步,现实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的必由之路。45年风雨同舟,45年披荆斩棘,45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这是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见证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引发的各类衍生风险、带来的各种严峻挑战,使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站在高山眺望远方,今日之中国,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在不断迈入深水区的壮阔进程中,推动改革开放的航船开足马力追赶“潮期”,驶向更深和更广阔的“新海域”。

在贵州省雷山县龙头街道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和游客在苗年活动中跳芦笙舞(2020年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在贵州省雷山县龙头街道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和游客在苗年活动中跳芦笙舞(2020年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45年再出发,未来召唤我们,追逐梦想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中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凝聚起变革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从户籍制度改革到织牢社会保障网,从清洁取暖到厕所革命,无论大事小情,只要哪里有瓶颈制约,哪里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力点,就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主攻方向,极大激发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践证明,向最难处攻坚、向关键处挺进,既要有大胆创新的勇气,也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必须时刻保持战略清醒,从思想深处摆脱模式情结、路径依赖,快马加鞭未下鞍,持续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以改革聚合力,用“钉钉子”的精神和“拔钉子”的勇气,不断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敲响奋进的鼓点,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让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成就强国复兴的梦想。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动地诠释了我们党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改革开放45年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正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实践表明,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评价,改革开放在深深扎根人民中固本浚源、澎湃向前。

接过新时代改革开放“接力棒”,跑好新征程民族复兴“接力跑”,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让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永远成为“决胜一招”,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