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打底,生态北京“绿”动世界

以“绿”打底,生态北京“绿”动世界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对绿隔地区提出减量提质增绿的目标任务。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以绿隔地区为主的城乡结合部地区面貌焕然一新,镶嵌在中心城区的绿色项链基本形成。当前,总体规划实施进入第二阶段,北京正推动以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以下简称二绿地区)为主的首都平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前,北京市政府印发实施《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减量提质规划(2021年—2035年)》(以下简称二绿地区规划),打造城绿相融发展新格局。

鹤鸟戏水、雨燕翔空,人民群众尽享与“候鸟邻居”的同城生活;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全市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超4亿人次;卢沟晓月、龙泉漱玉,京城河湖水系愈加丰沛,五大河流全部贯通……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立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北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狠抓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书写出护好一方山水、造福一方百姓的崭新篇章。

坚持多措并举,擦亮生态底色。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北京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从稳步推进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绿化、提升城市绿化空间,到启动黑臭水体治理计划、持续开展清洁空气行动,再到扎实推进京津冀立法、规划、标准、执法“四个协同”,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北京市进一步健全了保障体系,通过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目标考评内容,实现“组拳出力”,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多措并举之下,生态中国“北京方案”日臻成熟,“绿色”“宜居”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鲜明标识。

聚焦低碳发展,擘画绿色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数据显示,北京市2021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和碳排放量分别为0.182吨标准煤、10.2立方米和0.33吨,比2012年分别下降51.7%、45.9%和41.07%,持续在全国省区市中保持最优水平,连续10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和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总降幅领跑各地……新时代十年,北京市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城市建设,绘就了一幅幅绿水青山图,古都北京焕发出美丽新颜。

 涵养为民情怀,赋能美好生活。2022年PM2.5浓度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实现了从蓝天难见到蓝天白云的华丽转身;在国家考核的37个水质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稳定在75%以上,连续3年无劣V类断面,初步实现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2022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4.8%……一幕幕都是北京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可以说,践行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选择。通过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让生态底色嵌入美好生活,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奋进新征程,更需坚定信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为北京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武汉市武昌区“昌言家”网评团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