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三农”工作千万条,说到底是办实事这一条。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首先就要让农业主力军的农民可感可及。党中央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18亿亩耕地红线,要靠农民一亩一亩守下来;1.3万亿斤以上粮食,要靠农民一斤一斤种出来。对种粮农民而言,种子是“芯片”,好种子、好价格就是头等大事;农资供应得上、价格合理稳定就是头等大事;春种秋收冬藏,自然灾害有保险、病虫害治得住,收获的粮食农产品卖得出、有好价,就是头等大事。

扎好“米袋子”、拎稳“菜篮子”,归根到底要充实农民“钱夹子”。做好“三农”工作,就得把实实在在的成果摆给农民看。要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强化农民增收举措,确保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要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必须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就要“大河涨水小河满”,落实党的重农强农政策,使农民特别是种粮农民收入“水涨船高”。

实事要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亿万乡村居民是建设者、拥有者。“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要踏踏实实,从一村一庄、一街一巷、一家一户做起,要特别关注脱贫地区、欠发达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体现为村民饮用的洁净水源、呼吸的新鲜空气、食用的安全食品。这样可感可及的实事,只要集中力量抓好办成,就能得到农村群众衷心拥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