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久前,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也是提高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内在要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国是个有着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很容易成为一盘散沙。任何一种文化要立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凝结和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引领全国各民族人民勠力同心,为共同的理想价值而团结奋斗,最终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经过40多年探索实践,无论是作为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还是作为一种制度、一种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需要有一套与其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提出和广泛实践,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从思想理论、实际践行、社会制度层面,进一步发展到价值理念层面。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只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认识、来落实,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不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在于其文化的源远流长。而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要求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着力铸牢人们的精神支柱。

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有自信,就是有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尊道德,就是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具有善良的道德情感、正确的道德判断、自觉的道德实践;讲奉献,就是具有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价值;重实干,就是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求进取,就是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姿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勤于学习、勇于开拓。

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引导人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共同理想信念的凝聚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需要筑牢共同的理想信念,更好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意志,汇集起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深厚基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形成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人们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增强爱国意识和家国情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建设的抓手,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持续深入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我国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具有强制力的法律法规来规制和引导人们的行为操守,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是基础,但仅靠教育引导是不够的,还要有制度规范、有政策保障。否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容易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坚持德法相济、协同发力,重视发挥法律政策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专门制定了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和立法修法规划,推动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公共政策,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法律政策承载价值理念和道德要求,核心价值观建设才有可靠支撑。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全社会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觉践行力。

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教化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熏陶、感染和教化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和文化资源大国,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创造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让国人在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的过程中,受到精神洗礼。

在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所有公共生活空间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家庭是每一个社会成员接受启蒙教育的重要起点,家庭教育的价值取向,会影响人的一生。倡导每一个家庭都注重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重视家教,切实担负起培育正向正能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学校是培养教育社会成员的重要机构,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是影响社会成员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的重要场所。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方案,根据不同学段、不同特点的教育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对思想文化产品的制作、上载、传播主体多元,传播便捷、迅速、广泛,影响面大、影响力广,必须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价值导向,坚决杜绝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思想文化垃圾在网络空间传播。

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善于创新创造活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开展了很多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在国家层面,组织开展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和“四史”教育。2014年正式设立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办隆重的纪念仪式。各地基层党组织发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评优树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和其他捐助活动、评选表彰本地道德模范、发现身边的榜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榜样等,都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