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低碳转型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必须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

绿色金融指的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以金融市场为载体,可通过经济手段调节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引导更多经营主体主动进行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需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据测算,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报周期也比较长,仅靠政府资金远远不够,迫切需要增强金融机构的投融资支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在促进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和价值。实践证明,发展绿色金融是改善融资结构、拓宽生态项目资金来源渠道、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能够为相关领域资金需求和资源优化配置提供重要支撑,对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融资模式、风险防控方式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同时也需解决发展速度较慢、信息披露机制不够健全、融资成本偏高等方面的问题。面向未来,要以更高质效的绿色金融为绿色低碳转型赋能,可以从加强支持引导、创新产品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多方面发力。

其一,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只有以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精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才能更有效地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发展领域。有关地方和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在绿色项目认定、绿色金融政策激励等方面形成合力,在绿色担保等方面给予绿色金融工具更多更实的政策便利。同时,要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优化绿色金融评价方法,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要加快培育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完善融资过程的相关配套服务体系,统一认证标准规范,降低融资费用。

其二,创新相关产品服务。适应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增强绿色金融供给能力,大力开发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为绿色发展量身定制个性化、多样化和差异化的创新服务。在不断做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的同时,还应加快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量,以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创新多元化融资途径,更好满足经营主体多样化需求,让更多绿色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大对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支持领域的信贷投入,全力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以绿色信贷为基础,不断扩展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领域,加强多元化产品整合运用,为企业提供综合化绿色金融服务。

其三,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与传统融资项目相比,绿色项目大多周期较长、回报率较低,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还需要全方位强化风险防控,有针对性地建立绿色金融监测与分析模型,精准识别各类风险,提升绿色金融风险的预见、应对和处置能力,努力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更多长期、低成本、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