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不断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从上海虹口区北外滩空中俯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2023年1月10日摄,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从上海虹口区北外滩空中俯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片区(2023年1月10日摄,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领域改革到其他各个领域改革,从沿海开放到沿江沿边开放,从东部开放到中西部开放,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先行试点到逐步推开,这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变革,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极大地焕发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45年波澜壮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超过30%;科技自立自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神舟”飞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蛟龙”下海;人民生活稳步提升,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9万元,打赢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改革开放让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考察,就选择了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在考察中明确宣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一重大论断,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同时以“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认识达到新高度。2023年4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首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南下广东,明确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长期不变的,一以贯之的。”关于改革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思想之光照亮改革开放征程。在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脉定向,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

在广东省深圳市前海拍摄的前海石(2021年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广东省深圳市前海拍摄的前海石(2021年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使14亿多中国人民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70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和中央深改委会议,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点面结合、统筹兼顾,构建起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从党的建设,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风生水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是新征程上改革开放事业行稳致远的最大底气、根本保证。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得益于生产关系的改革和完善。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前进道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深化改革开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