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的深刻内涵

“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的深刻内涵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中指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的干事创业原则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不仅指出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勇于干事的客观需要与原则底线,而且阐明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忠诚担当、增强执政本领的基本要求。

“按规律办事”的现实意蕴

“规律”是指自然、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从哲学角度来看,规律是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对党员干部来说,“按规律办事”就是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从现实情况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和现实情况科学决策,尊重客观规律,避免主观臆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就是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对中国前进发展道路的科学认知。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贯彻“按规律办事”的工作原则,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第一,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够认清事实、发现规律、认识规律,进而把握规律,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与长期执政的宝贵经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要透过现象、理解本质,这是实事求是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二要在实践中发现规律、总结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三要发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精神。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够清除病症、实现净化、日臻完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征程中经受住各种重大现实考验,离不开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二,尊重客观规律,谋求科学发展。 “按规律办事”要求党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提高对规律的认知,在尊重规律基础上谋求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之中深化对规律的认识,使实践工作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适应民情、国情、世情的发展变化。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认清规律、掌握规律的理性认知前提,以人为本是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执政的立基之本;全面是认识规律的前提,党员干部要有全局观,这是谋事干事的能力要素;协调是运用规律的手段,要具备协调动员能力,保障各方力量步调一致;可持续发展体现对规律的灵活掌握能力,进而实现创新性发展。

第三,注重调查研究,加强科学决策。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了解社会、认知社会的主要方法,也是正确决策、落实政策的基本功。做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以及对事物本身的规律性认识。“按规律办事”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党员干部需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准确地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一方面,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对于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一手材料。另一方面,要注重实效,真正把实际情况摸实摸透,做到重要事项心中有数。

“按规矩做事”的现实意蕴

“规矩”是“规”与“矩”的结合,“规”本意是画圆的工具,“矩”本意是画直角或方形的工具,“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二者都可以作为标准尺度的校正工具,进而引申为标准法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① “按规矩做事”要求党员干部要心中有红线、知敬畏;行为上有底线、知禁忌。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第二,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依规治党,首要问题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让规矩成为硬约束。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可以说,党章、党纪、国法构成了成文的规矩,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构成了不成文的规矩。无论规矩成文与否,都是制度治党经验的归纳与总结,需要在依规治党实践中,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第三,狠抓制度执行,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为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狠抓制度执行,一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存在法外特权,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硬性的规矩。二要强化边界意识,通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使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越界、越轨,做到不想擅为、不能妄为、不敢乱为。

党员干部如何做到“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

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原则和行为操守,体现了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仅在客观上要尊重事实、敬畏规律,而且强调在主观上要有规矩意识、行为底线。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种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基于此,强化党员干部的规律认知和规矩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关系到党能否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能力建设。党员干部需要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党性,保持自律。

一是尊重客观实际,不可主观臆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着少数领导干部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乱决策、乱拍板的问题,这种缺乏科学性和民主化作出的决策严重脱离实际,搞出来的“形象工程”往往事与愿违,造成重大损失和浪费。党员干部干成事需要敢闯敢试,但基本前提是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违背客观规律、缺乏调查研究、没有事前论证的胡乱作为、主观臆断、武断决策只会导致决策失误,既误事又不成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真正把实际情况摸清、摸实、摸透,再做出最终的决策。此外,党员干部要具备科学的决策能力,尊重客观规律,要通过对数据的分析、预测和评估,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确保决策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二是注重调研实效,不能假大虚空。实践中,有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到基层调研主要在于出出镜、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群众说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②党员干部要想干成事、干好事,就要用好调查研究,从实践中获取真知。一要多听多问,尽量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放下身段,沉到基层、沉到一线,倾听群众意见。勇于直面群众、直面矛盾和问题,既“身入”更“心至”。二要熟练掌握调研方法,科学辩证地解剖麻雀。未经方法加工的材料只是“原煤”,材料必须经过一定的洗选加工,成为“精煤”,才能作为调研报告的佐证。党员干部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把握规律。三要运用好调研成果,真正为科学决策服务。调研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精准施策,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避免调研成为“作秀”。党员干部要善于总结和归纳调研发现的问题,把调研成果作为决策的前提,从而真正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精准之策。

三是增强规矩意识,不触底线分毫。全面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无论是制度教育,还是纪律约束,都在于使党员干部形成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是防腐拒变的重要屏障。各级党政部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增强拒腐防变自觉性。党员干部自身形成规矩意识,关键在于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强化自身修养,加强理论学习,时刻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强化刚性约束,树牢红线意识。此外,厚植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四是强化规矩执行,不让制度空转。规矩一旦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在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只有坚决维护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才能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淡薄,没有养成按规矩做事的习惯;有些党员干部对规矩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党员干部对规矩采用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还有些党员干部把规矩丢在一边,独断专行,把个人凌驾于规矩之上。严守纪法规矩底线,就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制度化、常态化,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此外,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运行起来,保障党内规矩落地、落实、见效。只有把规矩遵守与执行情况纳入监督问责范围,通过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才能真正让规矩成为戒尺,铁规才能发力、禁令才能生威。

(作者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3ZDA131)阶段性成果】

【注释】

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第6页。

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23年,第73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