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

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

——学习贯彻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外延,为应对重大危机和全球性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高高举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这一重要论述,突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紧紧地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连接在一起。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从世界观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天下胸怀、人类情怀。从秩序观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从价值观看,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价值共同体,不仅强调世界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而且追求世界的统一性,体现的是一种“和而不同”的价值追求。

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实现共同发展进步是各国人民共同心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超越了零和博弈、强权政治、冷战对抗的各种陈旧思维,画出了不同文化背景和发展程度国家之间的最大同心圆,为各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期待提供了新理念新途径。现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对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引领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正是基于这样宽广视野和理性判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以及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的深邃思考,是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

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从“五位一体”总体框架到“五个世界”总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历史视野的再拓展、思想内涵的再深化,为人类未来锚定了更明确的目标、描绘了更清晰的图景。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就是告别战争之剑,永铸和平之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就是告别绝对安全,实现安危与共;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就是告别赢者通吃,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就是告别文明优越,实现美美与共;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告别竭泽而渔,永享绿水青山。

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共商”强调各国共同协商、深化交流,共同协商解决国际政治纷争与经济矛盾;“共建”强调各国共同参与、合作共建,分享发展机遇,扩大共同利益,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享”强调各国平等发展、共同分享,让世界上每个国家及其人民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分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

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各国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领域超越差异分歧、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思想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引领。

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新型国际关系之所以新,在于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道路,开辟了不同文明、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世界历史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条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全球发展倡议发出了聚焦发展、重振合作的时代强音,倡导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文明倡议倡导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今天,“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正在合力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这一重要主张,既有观察时代、洞察世情的战略眼光,也蕴含着引领时代、驾驭矛盾的辩证思维,为凝聚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进步和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

立足当下与放眼未来相统一。这次会议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基本观点,既把握当下,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更广泛的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又着眼共创美好未来,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新征程上,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相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中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紧密联系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从中国发展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要“塑造我国和世界关系新格局,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要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新征程上,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等问题。

坚持守正与勇于创新相统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外交守正创新是新征程上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守正,守的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传承和发展新时代对外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等;创新,强调“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等。新征程上,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外交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