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3年)③

习近平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2023年)③

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是深化中美人民友谊、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载体。自1979年缔结第一对友城关系至今,中美已经建立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40多年来,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密切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致信,据新华社北京2023年11月3日电

中美友城大会是中美地方交流的重要机制,创立以来为推动中美友城发展、深化友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继续做中美地方交流的桥梁,助力两国省州、城市跨越浩瀚的太平洋,共同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致信,据新华社北京2023年11月3日电

中希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伙伴。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希关系始终健康发展、历久弥新。中方珍视同希腊的传统友谊,愿同希方一道,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开放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的讲话

互利合作和文明交流是中希关系的两大纽带。不久前,希腊政府派高级代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体现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支持。中方愿同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合作机遇,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比雷埃夫斯港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希腊投资兴业,欢迎希腊企业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欢迎更多优质希腊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支持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文明古国论坛等人文机制,愿同希方深化教育、文化、科研、旅游、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两国文化底蕴优势,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国际沟通协作,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的讲话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关乎中欧人民福祉,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合作。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坚持正确相互认知,聚焦共识,把握方向,全面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希望希腊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时的讲话

中德关系已经步入第二个50年。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双方秉持互利共赢、相互成就的精神共同前进,本着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的态度共同成长,这是中德关系过去几十年顺利发展的宝贵经验,值得双方珍惜和传承。中德合作是开放务实的,也是不断丰富发展的。当前,中德贸易稳步发展,双向投资热情高涨,两国合作更趋稳健、更加扎实、更富活力。两国建立了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可以尽快举行第一次对话,推动双方深化气候保护、绿色转型、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年、地方、友城交往,为人员往来创造更多便利。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不久前,中国颁布了优化外商投资环境24条政策措施,我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等重大举措,这将为中德互利合作提供更大机遇。130多家德国企业将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德国企业对中国发展投下的信任票。希望德方对中国企业赴德合作也坚持高水平双向开放。相信中德合作将进一步释放巨大潜力,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时的讲话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地缘冲突加剧,经济复苏乏力,冷战思维回潮。中国和德国都是负责任的大国,不仅要发展好双边关系、做合作共赢的表率,更要捍卫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欧关系关乎世界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全力维护好、发展好。中国将欧洲视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希望德国推动欧盟秉持市场化和公平原则,同中方一道,维护公平市场竞争和自由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时的讲话

无论是巴以冲突还是乌克兰危机,要从根子上解决,需要对安全问题进行更深入思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挤压别国安全空间,片面袒护一方而忽视另一方的正当诉求,都会导致地区失衡,引起冲突扩大升级。中欧应该致力于调解冲突、缓和紧张,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3年11月3日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时的讲话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将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各国共同挖掘创新增长潜力,激发创新合作潜能,强化创新伙伴关系,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致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贺信

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在中古历届领导人引领和培育下,两国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结下了牢不可破的信义之交。中方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发展两党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坚持中古长期友好方针,愿同古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开展治党治国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古巴总理马雷罗时的讲话

我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欢迎古方积极对接,特别是在农业、旅游、卫生、科技、信息通信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合作走深走实。希望古方继续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平台,推动更多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今年9月,古巴成功举办“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愿同古方一道,继续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古巴总理马雷罗时的讲话

不久前武契奇总统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总理女士来华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塞方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和对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信念。中国和塞尔维亚是历经风雨、患难与共的“铁杆朋友”。两国关系历史积淀深厚,民意基础牢固,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动力强劲。近年来,双边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塞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时的讲话

双方要共同努力建设好、运营好两国合作大项目,推动中塞自由贸易协定早日生效,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深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扩大人员往来,传承和发扬中塞友好。中方支持塞尔维亚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愿同塞方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时的讲话

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今年8月,我对南非进行了第四次国事访问,同拉马福萨总统一致决定,中南两国要做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共同进步的发展伙伴、相知相亲的友好伙伴、维护正义的全球伙伴。中方愿同南非一道,不断充实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时的讲话

中方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愿同南非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基础,提升互利合作水平。中方愿同南非等非洲国家一道,落实中国支持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三项举措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打造一批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提升中非合作的战略性和可持续性,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应继续密切在金砖国家机制内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时的讲话

今年是惠特拉姆总理访华50周年,你这次访问可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恢复各领域交流,走上了改善发展关系的正确道路。中澳同为亚太地区国家、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两国没有历史恩怨纠葛,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完全可以成为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伙伴。双方应该在世界大势的深刻变化中把握中澳关系正确发展方向。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风险和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机遇和合作。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各国不是各自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中澳两国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共同构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中澳关系,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好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的讲话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国经济都面临不小挑战。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中国发展仍然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中国将以自身稳定发展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的确定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小院高墙”“脱钩断链”,或者“去风险”,本质上都是保护主义,违背市场规律、科技发展规律,也违背人类社会发展潮流。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澳要在和平共处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充分发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潜能,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维护全球和区域自由贸易体系,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两国政府要支持立法机构、政党、智库、青年、地方开展交流,为人员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搞排他性小圈子,不搞集团政治,不搞阵营对抗。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对那些把亚太地区搞乱的企图,我们一是要警惕,二是要反对。中方愿同澳方开展更多三方、多方合作,支持南太平洋国家增强发展韧性,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在开放包容中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2023年11月6日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的讲话

2015年,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我们要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习近平2023年11月8日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我们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在互联网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习近平2023年11月8日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我们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的互联网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遵守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不搞网络霸权。不搞网络空间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深化网络安全务实合作,有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妥善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中方愿同各方携手落实《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

——习近平2023年11月8日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我们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加强网上交流对话,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生,更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促进优质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传播,充分展示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积极推动文明传承发展,共同建设网上精神家园。

——习近平2023年11月8日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荡前行,网络空间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我们携起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23年11月8日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近年来,柬埔寨人民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柬埔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习近平2023年11月9日就柬埔寨王国独立70周年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贺电

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暨中柬友好年,我们在北京和杭州亲切会见,共同擘画中柬命运共同体蓝图。我高度重视中柬关系发展,愿同西哈莫尼国王一道努力,加强对两国关系战略引领,携手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1月9日就柬埔寨王国独立70周年致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的贺电

得知费城交响乐团11月第13次来华并与中方合作举办系列演出交流活动,纪念1973年首次访华,续写与中国人民之间跨越半个世纪的音乐友谊,我感到由衷的高兴。50年前,乐团来华开启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50年来,乐团作为活跃在中美两国间的“文化使者”先后12次访华,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50年后的今天,费城交响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及多国歌唱家一起在华演出,必将作为一段珍贵佳话载入史册。

——习近平给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的复信,据新华社北京2023年11月10日电

音乐跨越国界,文化架起桥梁。希望费城交响乐团和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一道,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密切交流合作,促进艺术繁荣,为中美人文交流和各国人民友好再续新篇。

——习近平给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的复信,据新华社北京2023年11月10日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安全和繁荣。另一种是抱持零和思维,挑动阵营对立,让世界走向动荡和分裂。两种选择代表着两个方向,将决定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要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中国的发展有自身的逻辑和规律,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也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不搞意识形态输出,也不同任何国家搞意识形态对抗。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美国也不要有打压遏制中国的打算。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既是从50年中美关系历程中提炼出的经验,也是历史上大国冲突带来的启示,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去年巴厘岛会晤时,美方表示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这次旧金山会晤,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

一是共同树立正确认知。中国始终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同时,中国有必须维护的利益、必须捍卫的原则、必须坚守的底线。希望两国做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二是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不能让分歧成为横亘在两国之间的鸿沟,而是要想办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桥梁。双方要了解彼此的原则底线,不折腾、不挑事、不越界,多沟通、多对话、多商量,冷静处理分歧和意外。

三是共同推进互利合作。中美在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既包括经贸、农业等传统领域,也包括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双方要充分用好在外交、经济、金融、商务、农业等领域恢复或建立的机制,开展禁毒、司法执法、人工智能、科技等领域合作。

四是共同承担大国责任。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麻烦离不开大国合作。中美应该做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双方提出的倡议要彼此开放,也可以协调对接,形成合力。

五是共同促进人文交流。要增加两国直航航班、促进旅游合作、扩大地方交往、加强教育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重视美方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有关积极表态。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单边制裁方面不断采取针对中国的举措,严重损害中方正当利益。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中国的发展壮大有内生逻辑,是外部力量阻挡不了的。希望美方严肃对待中方关切,采取行动,取消单边制裁,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旧金山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百年交往的历史。158年前,大批中国工人来到美国,修建连接东西海岸的太平洋铁路,筚路蓝缕,在旧金山建起了西半球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从这里出发,中美两国之间发展起7600亿美元双边贸易和累计26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建立起28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最多每周300多个航班和每年500多万人次的相互往来。这是全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共同绘就的宏伟画卷。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旧金山见证了中美建设美好世界的努力。78年前,在携手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之后,中美共同参与发起旧金山制宪会议,推动建立了联合国,中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从这里出发,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得以建立,100多个国家相继获得了民族独立,几十亿人口最终摆脱了贫困,世界和平发展进步的力量不断成长。这是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携手取得的硕果。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美关系的根基是由人民浇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我们两国共同为和平和正义而战。陈纳德将军带领美国志愿者奔赴中国战场,组成了著名的飞虎队。他们不仅直接对日本侵略者作战,还建起了向中国运送急需物资的驼峰航线,1000多名中美机组人员牺牲在这条航线上。日本偷袭珍珠港后,1942年美国空军16架B-25轰炸机奔袭日本,由于油料不足,杜立特中校等飞行员在中国弃机跳伞,中国军民奋勇救助,日军竟因此屠杀了25万中国平民。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飞虎队。我们在重庆专门修建了纪念馆,邀请了1000多名飞虎队老兵及其家属回到中国,我同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一直有书信往来。最近,飞虎队老兵、103岁高龄的莫耶和98岁高龄的麦克马伦来到中国,登上了长城,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美国人民也没有忘记殊死营救美国军人的中国人民。浙江衢州有一个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当年获救的美国军人的后代经常来到这里,向见义勇为的中国人民表达敬意。我相信,血与火铸造的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一定能够代代相传。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美关系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两国曾经隔绝对立22年。是时代潮流让我们走向彼此,是共同利益让中美超越分歧,是人民愿望让两国打破坚冰。1971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来到北京,小球转动了大球。此后不久,曼斯菲尔德先生率领的第一个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来了,包括艾奥瓦州州长罗伯特·雷在内的第一个美国州长代表团来了,许多工商界人士也来了,掀起了中美友好交往的浪潮。世界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我在北京见了基辛格博士、比尔·盖茨先生,也见了舒默先生和其他几位参议员,还有纽森州长。我对他们讲,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我欢迎更多美国州长、议员访华,欢迎美国各界人士到中国去。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美关系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我第一次访问美国时,住在艾奥瓦州的德沃切克夫妇家中,我还记得门牌号是邦尼街2911号。这是我同美国民众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一段我和美国人民共同生活的难忘经历。对我来说,他们就是美国。我也发现,两国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但人民都善良友好、勤劳务实,都爱祖国、爱家庭、爱生活,都对彼此抱有好感和兴趣。正是善意友好的涓滴汇流,让宽广太平洋不再是天堑;正是人民的双向奔赴,让中美关系一次次从低谷重回正道。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再被关上。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一经开启,就不会半途而废。人民友谊之树已经长大,一定能经风历雨。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美关系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拉紧人民的纽带、增进人心的沟通,越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为中美关系鼓与呼。我们要为人民之间的交往搭建更多桥梁、铺设更多道路,而不是设置各种障碍、制造“寒蝉效应”。我今天同拜登总统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将推出更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的措施,包括增加中美客运直航航班,举办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优化签证申请流程等。我们期待着两国人民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共同续写新时代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我也期待着加州和旧金山在中美友好的征程上继续领跑!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变化的时代,也处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的未来需要中美合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要好好打交道。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美更需要有宽广的胸怀,展现大国格局、拿出大国担当、发挥大国作用。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中美关系这艘巨轮避开暗礁浅滩、穿越狂风巨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首先要回答的是,中美到底是对手,还是伙伴。这是一个根本的、也是管总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如果把对方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和步步紧逼的威胁,必然导致错误的政策、采取错误的行动、产生错误的结果。中国愿意同美国做伙伴、做朋友。我们处理中美关系的根本遵循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相互尊重是人与人打交道的基本礼数,也是中美两国相处的起码准则。美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位置,塑造了自身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我们充分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走出来的,植根于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我们同样感到自豪。两条道路不同,但都是人民的选择,都通向全人类共同价值,都应该得到尊重。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和平共处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是中美两个大国必须守住的底线。把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视为威胁,搞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是走偏了方向。中国从不赌美国输,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同样,美国也不要赌中国输,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应该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中美关系应该有的底色。中国正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美国也在着力振兴经济,双方合作空间无限广阔,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赢。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始终面向各国开放,包括美国。中方也愿参与美国提出的多边合作倡议。今天上午,我同拜登总统同意本着相互尊重精神,推动两国在外交、经贸、人文、教育、科技、农业、军队、执法、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对话合作,把合作的清单拉得更长,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我要告诉大家,中方对芬太尼对美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毒害深表同情,我和拜登总统已同意成立禁毒工作组,进一步开展合作,协助美国应对毒品的滥用。我愿在此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不久前,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3只大熊猫回到中国。我听说很多美国民众特别是孩子们依依不舍,专门到动物园去送行。我还了解到,圣迭戈动物园和加州人民热切期盼大熊猫能重返加州。大熊猫是中美人民的友谊使者。我们愿继续同美国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努力满足加州人民的愿望,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国是超大规模经济体,形成了超大规模市场。前不久,我们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包括美国在内128个国家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美国连续6届展览面积最大。14亿多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巨大机遇。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我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解决物质和精神失衡问题,共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我们致力于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明传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中国没有对外侵略扩张的基因。中国人民对近代以后自身遭受的动荡和苦难刻骨铭心。我经常讲,中国人民反对的就是战争,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决不会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胁迫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是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和执政党党章、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大国。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我们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论今后发展到哪一步,我们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强加于人,不谋求势力范围,不同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中国将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继续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愿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最终沉淀下来的总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来共同完成。中美友好就是这样一项伟大事业。让我们汇聚起两国人民的力量,赓续中美友谊,推进中美关系,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1月15日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30年前,面对冷战结束后“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亚太地区领导人顺应和平和发展的时代潮流,召开了首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致同意超越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致力于共建一个活力、和谐、繁荣的亚太大家庭。这一重大决定推动亚太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入快车道,助力亚太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全球发展稳定之锚和合作高地。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亚太发展靠的是开放包容、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而不是对立对抗、以邻为壑、“小院高墙”。我们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共同制定了茂物目标和布特拉加亚愿景,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过去30年,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从17%下降至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七成。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共同发展是亚太合作的总目标。发展是亚太地区永恒的主题。我们始终聚焦发展,不断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增强发展中成员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共同开创了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尊重各成员发展权。过去30年,亚太地区人均收入翻了两番还要多,十亿人口成功脱贫,为人类进步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求同存异是亚太合作的好做法。亚太地区经济体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亚太地区推进合作不能要求整齐划一,只能走求同存异的路子。过去30年,我们妥善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维护了亚太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靠的就是谋大势、顾大局,弘扬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伙伴精神,不断将成员多样性转化为合作动力,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亚太合作下一个30年将走向何方,成为我们面临的新的时代之问。“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旧金山是《联合国宪章》签署地,寄托着各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平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之道,维护亚太繁荣稳定。亚太不能也不应该沦为地缘博弈的角斗场,更不能搞“新冷战”和阵营对抗。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亚太繁荣发展的历程表明,唯有合作才能发展,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搞“脱钩断链”对谁都没好处。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尊重经济规律,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加强相关区域经贸协定和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亚太经济。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共同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携手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强化科技创新对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10年前,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亚太经合组织制定的布特拉加亚愿景,明确提出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为亚太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针对全球迫切需要,我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旨在推动各方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中方愿同亚太各方一道,推进落实这些倡议,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正如工商界朋友所言,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欢迎各国工商界朋友们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我们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已经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近期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月下旬还将举办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中国正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加入两个协定进程,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上个月,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458项成果,中国金融机构成立78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窗口,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这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互联互通、促进发展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变,一视同仁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的政策不会变。我们将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努力打破制约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促进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同时,推出更多“暖心”举措,优化外国人来华和停居留政策,着力打通大家在华使用金融、医疗、互联网支付等服务的堵点,为外国工商界朋友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中国经济克服挑战、稳步前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对世界来说,这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也将为世界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亚太工商界素来是亚太合作和全球发展的弄潮儿。希望大家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为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欢迎全球工商界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

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深入落实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大力实施《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为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行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更大动力。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暨工作午宴时的讲话

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展牢牢置于全球议程的中心位置,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解决发展赤字作出了积极努力。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暨工作午宴时的讲话

打造绿色发展转型新路径。推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结构转型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推动劳动力公正转型和高质量就业,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暨工作午宴时的讲话

凝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力。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结合各自国情科学制定气候目标。解决好发展中国家在资金、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方面的关切,促进《公约》及《巴黎协定》全面有效落实。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暨工作午宴时的讲话

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持续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项资金,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努力,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打造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暨工作午宴时的讲话

中墨两国友谊历经风雨,历久弥坚。去年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今年又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当前,中墨关系的战略性、互补性、互利性不断凸显,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中方高度重视中墨关系,愿同墨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时的讲话

中方支持墨西哥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墨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中墨双边贸易额同建交时相比增长超过7000倍,在铁路、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双方要用好两国政府间工作机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金融、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合作,深化禁毒执法合作。双方要积极支持互办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人文交流活动,密切多边协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明年是中拉论坛成立10周年。中方愿同墨方一道,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时的讲话

中秘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合作稳步发展,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做强经贸、能源矿产等传统领域合作,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进口更多秘鲁特色优质农产品,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秘鲁重大项目建设。中秘都拥有灿烂文明和深厚文化,双方应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科技、青年交流等合作,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表率。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时的讲话

新形势下,发展好中秘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秘鲁举办202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秘方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方愿同秘鲁一道,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时的讲话

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几天前迎来中斐建交48周年。中方把斐济作为好朋友、好伙伴,支持斐济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振兴。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希望斐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斐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扩大进口斐济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斐济投资,鼓励更多游客赴斐济旅游。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时的讲话

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坦坦荡荡,没有私心,不针对第三方。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开空头支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互帮互助。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时的讲话

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也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伙伴。建交30多年来,两国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配合,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中方愿同文莱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时的讲话

中方支持文莱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欢迎文方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兴业,拓展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开展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地方等人文交流。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海上共同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高度重视东亚合作,愿同文莱等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时的讲话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45年来,在包括条约在内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指引下,两国关系尽管历经风雨,但总体保持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本着“以史为鉴、开辟未来”的精神,保持邦交正常化初心,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树立积极友善相互认知,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中。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时的讲话

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关乎两国关系政治基础,日方必须恪守信义,确保中日关系的基础不受损、不动摇。中日经济利益和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融,搞“小院高墙”“脱钩断链”对谁都没有好处。中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应该深化合作、相互成就,切实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双赢。两国应立足更高站位、秉持更广阔视野,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时的讲话

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该严肃对待国内外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

——习近平2023年11月16日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时的讲话

亚太经合组织建立领导人定期会议机制以来,始终走在全球开放发展的前沿,有力促进了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发展、物资人员流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亚太肩负更大的时代责任。作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我们都要深入思考,要把一个什么样的亚太带到本世纪中叶?如何打造亚太发展的下一个“黄金三十年”?在这一进程中如何更好发挥亚太经合组织作用?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古人说:“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我们应该秉持亚太合作初心,负责任地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全面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建设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以更加积极姿态推动科技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要加速数字化转型,缩小数字鸿沟,加快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不断塑造亚太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出了亚太经合组织数字乡村建设、企业数字身份、利用数字技术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等倡议,更好为亚太发展赋能。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开放导向。亚太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我们要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支持并加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要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共享区域开放发展机遇。

近期,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中国坚持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加入两个协定进程,同各方共绘开放发展新图景。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绿色发展。面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日益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落实好《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厚植亚太增长的绿色底色。

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我们提出亚太经合组织绿色农业、可持续城市、能源低碳转型、海洋污染防治等合作倡议,推动共建清洁美丽的亚太。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普惠共享。当前,全球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发展鸿沟加剧。我多次讲,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我们要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位置,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解决全球发展赤字。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让各国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中国将继续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共同做大亚太发展蛋糕。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是要取代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我愿同各位同事一道努力,推动亚太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共同打造亚太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习近平2023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树立起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对实现全球稳定发展的战略价值更加凸显。明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定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有力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2023年11月20日致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十次会议的贺信

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交流合作是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已发展成为两国巩固政治互信、密切战略协作、推进互利合作的独特渠道和平台。希望两党以对话机制第十次会议为契机,展现大国大党责任担当,丰富新时期交往内涵,开创机制化交流合作新局面,为促进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2023年11月20日致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十次会议的贺信

总统先生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成功访问以来,中法各层级交往快速恢复,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取得不少成果。2024年,我们将迎来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要传好历史的接力棒,坚守建交初心、赓续传统友谊,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同法方保持高层交往,开好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新一次会议,推动教育、文化、科研等合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中方赞赏法方积极参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乐见更多法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欢迎更多法国企业来华投资,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赴法投资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合作。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面对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欧应该坚持做互利合作的伙伴。希望法方为推动中欧关系积极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2023年11月20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的讲话

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良好。即将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将对《巴黎协定》进行首次盘点,总结评估实施进展,引导未来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应该维护《巴黎协定》制度框架,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国家贡献的自主性。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对外发出中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信号,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取得成功。

——习近平2023年11月20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的讲话

加沙地区的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并出现扩大外溢趋势,中方深表关切。当务之急,一是冲突各方要立即停火止战,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释放被扣押平民,避免更为严重的生灵涂炭。二是要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向加沙民众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停止强制迁移、断水断电断油等针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三是国际社会要拿出实际举措,防止冲突扩大、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稳定。中方支持10月27日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就巴以冲突通过的决议。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通过了安理会第2712号决议。各方应该将决议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巴以局势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我多次强调,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没有持久的和平稳定。中方呼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中国已通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机构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并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物资援助。中国作为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已经推动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要求延长人道主义暂停和人道主义走廊的期限,保护平民,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今天,我们就巴以问题协调立场、采取行动,为扩员后的“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中方赞赏南非作为今年主席国为推进金砖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俄罗斯明年将接任主席国,中方愿同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支持俄方工作,开创金砖合作新时代。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阿友好深入人心,不断推进中阿关系已成为两国社会各界普遍共识。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米莱当选总统一道,延续中阿友好,以合作共赢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致阿根廷当选总统米莱的贺电

在你的推动下,利比里亚各界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形成共识,中方表示赞赏。两国人民携手抗击埃博拉、新冠疫情,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结下深厚友谊。我高度重视中利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深化两国友好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1月21日致电祝贺博阿凯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2023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和乌拉圭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建交35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得到升华。中方愿同乌方一道,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新坐标,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丰富两国合作内涵,将中乌关系打造成为不同体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更好服务各自国家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习近平2023年11月22日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会谈时的讲话

中方愿同乌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增进政治互信,共享发展机遇,推动实现各自国家的现代化和世界现代化。双方要密切立法机构、政党、地方友好交流合作,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培育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新动能,推动中乌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欢迎更多乌拉圭优质农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鼓励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兴业,希望乌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双方要促进文化、体育等人文交流,为两国人员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中方愿向乌方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

——习近平2023年11月22日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会谈时的讲话

中乌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理念相近,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协调配合,为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繁荣、公正作出共同努力。中方高度重视中拉关系发展,赞赏乌方一贯积极参与中拉整体合作,支持南方共同市场等地区组织同中方密切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希望乌方一如既往促进中拉和中南合作。

——习近平2023年11月22日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会谈时的讲话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今年我同普京总统两度面对面深入交流,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许多新的共识。明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不断深化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多稳定性。

——习近平2023年11月22日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时的讲话

加强立法机构合作对确保中俄关系行稳致远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俄罗斯国家杜马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立法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两国立法机构各专门委员会、议员友好小组作用,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完备的法律支撑,保障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的沟通协作。

——习近平2023年11月22日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时的讲话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2023年11月23日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贺信

中国学是历史中国之学,也是当代中国之学。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同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溯历史的源头才能理解现实的世界,循文化的根基才能辨识当今的中国,有文明的互鉴才能实现共同的进步。希望各国专家学者当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秉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不断推进世界中国学研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习近平2023年11月24日致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的贺信

涉外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和外交工作大局。推进涉外法治工作,根本目的是用法治方式更好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促进国际法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1月27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涉外法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联动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形成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要坚持立法先行、立改废释并举,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要建设协同高效的涉外法治实施体系,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推进涉外司法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涉外司法公信力。要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要深化执法司法国际合作,加强领事保护与协助,建强保护我国海外利益的法治安全链。要强化合规意识,引导我国公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运用法治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习近平2023年11月27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国际良法促进全球善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1月27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法治同开放相伴而行,对外开放向前推进一步,涉外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要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用好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主动对接、积极吸纳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法律,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全面提升依法维护开放安全能力。完善外国人在华生活便利服务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

——习近平2023年11月27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巴以冲突症结在于巴勒斯坦人民迟迟无法实现独立建国的合法民族权利。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惨痛教训充分说明,只有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安全。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全力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安全,制止人道灾难。在此基础上,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尽早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

——习近平2023年11月29日致“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的贺电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经济民生需求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巴勒斯坦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帮扶。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将继续主持公道正义,积极劝和促谈,一如既往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等援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回到“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习近平2023年11月29日致“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的贺电

亨利·基辛格博士是世界著名战略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半个世纪前,他以卓越的战略眼光,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既造福了两国,也改变了世界。他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为毕生追求。基辛格的名字将永远和中美关系联系在一起。基辛格博士将永远被中国人民铭记和怀念。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将中美人民友好事业传承下去,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23年11月30日就亨利·基辛格逝世向美国总统拜登致唁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更需要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

——习近平2023年12月2日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贺信

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坚定不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中国期待同各国携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希望与会嘉宾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3年12月2日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贺信

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良渚论坛”平台,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交流借鉴,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出入相友、相知相亲。

——习近平2023年12月3日致首届“良渚论坛”的贺信

今年2月底,总统先生成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就推动中白关系高水平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白关系,坚定支持白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中方愿同白方继续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相互支持,推进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白关系。

——习近平2023年12月4日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的讲话

十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有150多个国家参与合作。不久前,我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欢迎白方继续积极参与,从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双方要实施好中白工业园等项目,推动中白工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双方要提高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促进经贸和人员往来。定期互办文化日活动,扩大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合作,支持两国青年开展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白双方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力量。中方愿同白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协调和配合,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2月4日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的讲话

从都国际论坛自创办以来,汇聚全球有识之士,深入探讨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的诸多议题,为推动国际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3年12月4日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

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人类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坚持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希望各位嘉宾集思广益,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声鼓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3年12月4日致“2023从都国际论坛”的贺信

中国同马达加斯加传统友好。近年来,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两国关系加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我高度重视中马关系发展,愿同拉乔利纳总统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5日致电祝贺拉乔利纳当选连任马达加斯加总统

去年年底以来,中欧关系呈现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战略、经贸、绿色、数字领域高层对话取得丰富成果,这符合双方利益和人民期待。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双方有责任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7日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世界大势,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定位。双方要夯实政治基础,坚持以战略视野看待彼此,发挥好领导人会晤和五大高层对话的引领作用,加强战略性沟通,以建设性对话增进理解、妥处分歧。双方要树立正确认知,增进理解互信,重信守义,一心一意发展关系,不能因为制度不同就视彼此为对手,不能因为出现竞争就减少合作,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进行对抗。中欧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要多做加法,以更深入、更广泛合作拉紧中欧利益共同体的纽带。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中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愿将欧盟作为经贸合作的关键伙伴、科技合作的优先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可信伙伴,追求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双方应该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合作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合力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双方还要加强人文交流,便利人员往来。

——习近平2023年12月7日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选择,中欧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平台,为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方愿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包括同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对接,一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双方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协调,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阵营对抗,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就人工智能等事关人类未来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和合作,为增进全人类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7日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理想相同,命运与共。毛泽东、胡志明等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怀着共同理想信念相交相知,携手缔造了“同志加兄弟”的中越传统友谊。在追求各自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进程中,我们团结一心、相互支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互学互鉴、拓展合作,共同书写了中越友好历史篇章。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越两党两国共守和平安宁,共谋发展合作,共创繁荣富强,走出一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我们坚持以信相交。两党两国高层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今年,我同阮富仲总书记密切互动,共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新时代中越关系蓝图,推动中越关系确立新定位、迈入新阶段。我先后会见了赴华访问或出席会议的国家主席武文赏、政府总理范明政、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张氏梅同志。双方召开了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两党理论研讨会、两国公安部合作打击犯罪会议等机制会议。各部门各地方合作更趋密切。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我们坚持以利相融。中国长期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应中方邀请,越南领导人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南亚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输华的果蔬等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出口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有力支持了越南制造业发展。中国企业承建了河内轻轨2号线,这是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累计载客近2000万人次,为河内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中越国际班列开行,智慧口岸启动建设,陆地边界口岸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中国企业在越南建成海外最大的光伏产业集群,投资建设的光伏和风能电站为越南的能源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河内、芹苴等地投资建设多个垃圾发电项目。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我们坚持以谊相亲。今年以来,两国人员往来迅速恢复,前10个月中国赴越游客超过130万人次,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成功试运营。中国全国政协和越南祖国阵线中央暨边境省份友好交流活动、中越边民大联欢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国传统经典名著在越南家喻户晓,中国当代影视作品也深受越南民众喜爱。越南流行歌曲火爆中国社交媒体,越南歌手在中国综艺节目中收获大批中国“粉丝”。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就像蜿蜒流淌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中越友好交往的奔涌长河。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我们坚持以诚相待。两国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和平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给予支持,在国际和地区合作机制中保持密切配合。越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支持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今年是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从亚洲做起。中国有首耳熟能详的歌这样唱道,“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这反映出中国民众心中朴素的亚洲命运共同体意识。亚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周边是搬不走的邻居,成就邻居就是帮助自己。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越南同中国有着“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将发展中越关系视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衷心希望两国不忘传统友好初心,牢记共同理想使命,携手走好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保持战略沟通,夯实中越命运共同体政治基础。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战略沟通,确保中越关系这条航船劈波斩浪、稳步向前。双方要坚定支持对方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共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共同抵御外部风险挑战,确保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行稳致远。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发挥互补优势,强化中越命运共同体合作基础。中国正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越南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双方要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产业互补优势,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合作,不断拓展在互联互通、国企改革、绿色能源、关键矿产等领域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加强友好交流,筑牢中越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远亲不如近邻。中越关系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加大友好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中越央媒、智库、文旅、出版机构、广播影视等部门对口交流机制效能,深化中文教育、职业教育、体育、卫生等合作,办好中越人民论坛、青年友好会见等系列品牌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和感情。两国要增开更多直航航班,中国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越南观光旅游,感受越南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妥善管控分歧,扩大中越命运共同体共识基础。双方要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共识,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共同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双方要着眼两国人民长远福祉,坚持互利共赢,积极推进合作,为营造各自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实现地区长治久安作出应有努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仍在加速演进,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上升,地区和平和发展面临较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亚洲站在悠久文明的历史根基上,正迎来发展振兴的重要关口。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历史一再证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亚洲地区的未来,掌握在亚洲人民自己手中。10年来,亚洲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共同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弘扬和平、合作、包容、融合的亚洲价值观,才能融入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只有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才能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升级,为亚洲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只有积极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把本国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才能共同建成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无论世界如何沧桑巨变,中国坚持走人间正道。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保持周边外交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方针,同时赋予亲诚惠容理念新的内涵,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共同推动亚洲现代化进程,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亚洲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我相信,中越两国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将吸引更多国家投身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为亚洲长足发展和睦邻友好提供更多正能量,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题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开启携手迈向现代化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很高兴如约而至,完成同阮富仲总书记的第三轮互访。作为同志加兄弟,我们为越南革新开放近40年特别是越共十三大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中方坚定支持越南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相信在以阮富仲总书记同志为首的越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越南党和政府一定能顺利完成越共十三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实现越南建党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中越两国在各自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相互支持,在彼此改革开放和革新事业中互学互鉴,“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是中越关系最生动写照。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越关系。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越两党作为世界前两大执政的共产党,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都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在领导各自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更应该从壮大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确保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行稳致远的高度,把握中越关系的特殊战略意义,扎实推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关系将进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互利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的新阶段,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不断取得新成就,并为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政治上,要把准方向。要坚持高层战略引领,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安全上,要深化互信。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社会主义红旗颜色不变,全力防范、化解、遏制各类政治安全风险。中方坚定支持越南维护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相信越方将继续支持中国反对外部干涉、坚定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务实合作上,要提质升级。14亿多中国人民整体迈向现代化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巨大机遇,中方愿同越南同志分享机遇、共谋发展。欢迎越方积极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双方要共同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越南投资兴业,希望越方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民意基础上,要加大投入。中越合作要多向农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青年、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增加两国民众对中越命运共同体、两党两国传统友谊的了解,增进青年一代之间的感情,夯实中越友好的民意基础。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国际地区问题上,要密切协作。中越两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特别是和平稳定的亚太环境。中国不搞排他性小圈子,不搞集团政治,不搞阵营对抗,愿同越方加强多边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涉海问题上,要管控分歧。双方要积极探讨并开展更多海上合作项目,努力推进海上共同开发,把海上问题带来的挑战转化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机遇。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越南是亚洲重要国家和东盟重要成员国。近年来,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越南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革新事业,国际和地区影响力与日俱增。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越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中方把对越关系放在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我期待以这次访问为契机,同越南领导同志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2023年12月12日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的书面讲话

中越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前途命运相关,双边关系在各自党和国家对外关系中都占有特殊位置。建交73年来,中越传统友谊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的相互支持和帮助中得到升华,在双方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战略合作中走向深入。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昨天,我同阮富仲总书记一道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向外界释放了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致力于团结友好、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时的讲话

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越关系,沿着友好合作的道路坚定前进。

一是把双边关系引领好。要认真总结中越关系发展的好传统、好做法,加强高层战略沟通,密切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探索丰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维护双方共同战略利益,确保双边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二是把务实合作推进好。中越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展互利合作既有先天优势,也是现实需要。双方要落实好这次访问成果,加强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提高两国民众的获得感。

三是把问题分歧管控好。要把两党两国高层的认识和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并行不悖地推进合作与管控分歧,稳步推进海上合作,特别是共同开发。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时的讲话

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越南国会保持着良好交往,各层级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希望两国立法机构继续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借鉴立法监督方面的有益经验,多做有利于两国人民心意相通的工作,为完善各自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夯实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时的讲话

当前,中越关系持续向好发展。昨天,我同阮富仲总书记一道见证双方签署数十份合作文件,涵盖了两党两国合作的方方面面,充分说明中越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中越两国理想信念相同,前途命运与共。我同阮富仲总书记一道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开启了新时代中越关系新篇章,相信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时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为越南加快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提供助力。中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济联系紧密。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合作规划纲要,为两国拓展务实合作打开新空间。中方愿扩大进口越南优质产品,密切同越南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拓展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时的讲话

在社会主义的航船上,中越要同舟共济。双方可以就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加强交流,分享治党治国理政经验。双方还要扩大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人民友好感情,让两国青年一代早日接过中越友好的接力棒。中国改革开放和越南革新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一个和平安宁的世界特别是开放包容的亚太。双方要警惕和反对任何把亚太搞乱的企图,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时的讲话

昨天,我同阮富仲总书记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携手开辟了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中越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始终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结下了“同志加兄弟”情谊。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是对两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意志的传承,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致敬,对两国革命友谊的发扬,是两党两国高层从中越关系长远发展大局和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团结的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符合中越推进各自现代化事业的共同需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双方要充分认识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必然、战略意义、现实要求和国际责任,围绕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务实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的六大目标,不断赋予两国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携手推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共识。两党两国高层要继续通过灵活方式保持深入战略沟通,加大互学互鉴,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各自国家发展。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加强团结协作,筑牢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安全防线。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维护政治制度安全、捍卫社会主义事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使命。双方要加强团结,坚持开放、共赢,共同防范抵御外部渗透破坏图谋,为壮大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推动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深化互利合作,做大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利益蛋糕。双方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合作规划纲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越南优质农产品输华。加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加大民意引导,夯实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社会根基。要把夯实中越民间友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推进两党两国传统友好宣传教育,用好文化、旅游、地方合作等平台,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往搭建更多桥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妥善管控分歧,提高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稳定预期。中国和越南同为南海重要沿岸国,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共同责任。中方愿同越方加强沟通协调,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海上问题长久解决办法,推动各方早日达成实质、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昨天,我同阮富仲总书记一道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这是我们从振兴世界社会主义和实现中越两国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深植根于中越传统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回首过去,我们志同道合、守望相助。近代以来,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坚守共同理想信念,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进程中风雨同舟、相互支持。胡志明主席在中国开展革命活动长达12年,先后在广州创立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在香港成立越南共产党。他还长期在云南、广西等地指导越南革命,广西龙州县村民农其振曾冒着生命危险掩护胡志明主席。胡志明主席在广西写下了著名的《告越南同胞书》,并于1945年从那里回到越南,领导“八月革命”取得胜利,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抗法、抗美救国斗争中,1400多名中国将士英勇牺牲,长眠在越南的广袤土地上。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救助了5000多名受伤的越南战士,育才学校为越南培养了1万多名学生。越南同样积极支持中国革命,洪水将军投身广州起义,参加中国红军长征,是赫赫有名的“两国将军”。胡志明主席的著名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成为两国人民对那段峥嵘岁月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立足当下,我们初心如磐、合作共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年来,中越两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时代以来,中越两党总书记两次实现互访,有力引领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久前,阮富仲总书记专程赴两国边境友谊口岸种下“友谊树”,体现了对中越关系的特殊重视。双方发挥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两党理论研讨会、边境国防友好交流、两国公安部合作打击犯罪会议等30多个合作机制同向发力,有效促进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合作,为各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中国长期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国。随着中越国际班列开行、智慧口岸启动建设,陆地边境口岸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荔枝、榴莲、火龙果等越南优质农产品大量销往中国,中国出口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也有力支持了越南制造业发展,促进了越南出口能力提升。中国企业承建的河内轻轨2号线,已经累计载客近2000万人次,为河内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中国企业在越南建成海外最大光伏产业集群,在河内等地投建多个垃圾发电项目,助力越南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所需的能源保障。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成功试运营。中国全国政协和越南祖国阵线中央暨边境省份友好交流、中越边民大联欢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国传统经典名著在越南家喻户晓,中国当代影视作品也深受越南民众喜爱。越南流行歌曲在中国社交媒体传播,越南歌手在中国综艺节目中收获大批中国“粉丝”。富有成效的交往和合作增进了两国民心民意相通。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展望未来,我们前途相关、命运与共。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旨在推动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国家。越南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朝着建党建国100年时的两个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同做中越友谊的传承者,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今天的中国和越南,已经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雄辩地向世界证明,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我们两国加强团结合作有利于各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成为中越友好征程的领跑者,为实现各自国家百年奋斗征程和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争当亚太振兴的参与者,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添砖加瓦。中国改革开放和越南革新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既是自身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和平、开放、包容的亚太地区。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高举亚太共同体旗帜,汇聚更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共同为建设和谐繁荣的亚太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敢为人类进步的开拓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中越两党都是胸怀天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越两国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两国应该成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伟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我们要以更广大的胸怀、更宽阔的视野担起时代责任,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发声,为推动全球发展进步出力。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越南谚语说:“世事多变迁,唯有此心坚”。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表明,中越加强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前行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历史经验。展望未来,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走好各自社会主义道路,让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第一时间邀请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此次我又以对越南国事访问作为今年中国外交圆满收官,具有重要意义。中越两党领导人亲自擘画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是我们的良好传统。此访期间,我们共同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使中越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推动中越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夫妇话别时的讲话

此次访问期间,我充满了温暖和感动。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阮富仲总书记反复强调,“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这是中越关系的起点和基点。我们只要沿着这条路继续坚定走下去,中越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13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夫妇话别时的讲话

建交60年来,中肯两国始终并肩合作、携手发展,成为政治上彼此信赖的好朋友,经济上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更为中非合作树立了典范。今年10月,鲁托总统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我高度重视中肯关系发展,愿同鲁托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不断充实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3年12月14日就中肯建交60周年致肯尼亚总统鲁托的贺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能否携手合作,共迎挑战,事关两国人民利益,影响人类前途命运。前不久,我在旧金山同拜登总统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相向而行,落实好旧金山会晤成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2023年12月15日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的贺信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中美加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前景可期。

——习近平2023年12月15日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的贺信

五十年栉风沐雨,半世纪互利同行。希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会员企业继续在中美两国之间搭建更多友好交往的桥梁,编织更多务实合作的纽带,为中美谱写下一个五十年合作共赢新篇章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3年12月15日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的贺信

纳瓦夫埃米尔深受科威特人民尊敬爱戴,生前为促进中科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的不幸逝世是科威特人民的巨大损失,中国人民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科友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不断巩固和发展。

——习近平2023年12月17日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致科威特新任埃米尔米沙勒的唁电

中科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50多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科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巩固深化。我高度重视中科关系发展,愿同米沙勒埃米尔一道努力,推动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17日致科威特新任埃米尔米沙勒的贺电

中国和埃及是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好朋友,也是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埃关系蓬勃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我高度重视中埃关系发展,愿同塞西总统一道努力,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推进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19日致电祝贺塞西当选连任埃及总统

两年前,奥尔特加总统和穆里略副总统作出恢复中尼外交关系的政治决断,历史将铭记你们为中尼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复交两年来,双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中尼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务实合作全面拓展并取得积极进展。我愿同奥尔特加总统一道,以今天宣布建立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推动中尼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打造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2023年12月20日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通电话时的讲话

中方高度赞赏尼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多次公开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愿做尼加拉瓜可以信赖的朋友,将继续坚定支持尼加拉瓜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反对外来干涉。中方愿同尼方加强治国理政、消除贫困等方面经验交流。我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欢迎尼方积极对接。中尼自由贸易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成果,双方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兴业,开展更多尼方需要、助力尼加拉瓜自主发展的合作项目,更多惠及尼加拉瓜人民。中方也愿同尼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习近平2023年12月20日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通电话时的讲话

今年以来,我同普京总统两次会晤,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开展密切交往,各领域务实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提前实现了我同普京总统共同制定的年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展现出两国互利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前景。维护好、发展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基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中方支持俄罗斯人民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俄方以明年中俄建交75周年为新起点,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在全面推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继续携手前行。

——习近平2023年12月20日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时的讲话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双方要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设施互联、民心互通优势,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深化经贸、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双方要办好明后两年中俄文化年,多设计、多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习近平2023年12月20日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时的讲话

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各国现代化。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将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我们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习近平202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使节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外交思想,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过去这几年,新冠疫情肆虐蔓延,外部势力对我们的打压遏制不断升级,给外交工作带来了特殊的挑战,大家也经受了特殊的考验。几年来,同志们持节异域,为国出征,舍小家为大家,在世界各地拼搏奋斗,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战略部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弘扬新时代中国外交宝贵经验,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新的更大胜利。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刚刚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明确了对外工作目标方向、指导原则、战略部署、基本任务。大家要认真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再建新功。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牢记初心使命,做对党忠诚的笃行者。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外交战线的光荣传统。大家肩负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守住心中的“节杖”。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炼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领悟好执行好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14亿多中国人民是外交工作的坚强后盾。要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强化担当作为,做奋勇开拓的创业者。大家要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要加强外交能力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耳聪目明,围绕服务全局、破解难题多出实招;要善于广交深交朋友,争取人心的工作既要做到庙堂,也要深入民间;要用国际化语言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融通中外、贯通古今,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敢于善于斗争,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保持战略清醒,树牢底线思维,以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和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加强战略策略运筹,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要善用多边机制和规则,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2023年12月29日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2023年,面对百年变局和动荡的国际地区形势,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过去一年,我们在莫斯科和北京两度会晤,围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在我们的共同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愈加紧密,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俄双边贸易额提前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体育交流年圆满收官,两国关系的物质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习近平2023年12月31日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年贺电

我同普京总统已经共同宣布,双方将于明后年举办中俄文化年。我们还将隆重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中俄关系四分之三个世纪的风雨历程表明,不断巩固和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期待,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我愿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以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和举办中俄文化年为契机,引领两国不断增进互信,拓展合作,传承友好,确保中俄关系沿着正确的道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2023年12月31日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年贺电

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系列主场外交迎来五洲宾朋。我也访问了一些国家,出席了一些国际会议,会晤了不少老朋友、新伙伴,分享中国主张,深化彼此共识。世事变迁,和平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合作共赢始终是硬道理。

——习近平2023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当前,世界上还有一些地方处在战火硝烟之中。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2023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