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国企力量

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国企力量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4)01-0078-03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为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第四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航天原创技术的创新决策、研制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上真抓实干,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和科学技术水平上再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要求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型企业要不断拓展科技创新广度、深度,加快科技创新速度,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把握先机。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命门、国之重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全面推进科技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强军战略,锻造出更多高精尖的大国重器。在新时代的科技博弈场上,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党委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自主创新,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研发和生产出一批具有颠覆性、前沿性的高水平科技成果。

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资源,更是科技创新实力。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党委紧跟党中央部署、紧盯国家需要、紧贴工作实际,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的科技发展成果和战略科技硬实力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

中央企业要当好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科技领军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冲锋在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第一线,强化总体与分系统相协同、产学研用联合、上中下游贯通,持续营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未来发展的创新氛围,着力提升我国航天领域的现代化发展水平。

奏响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瞄准未来,突出前瞻性总体筹划设计。航天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行动指南,站在国家迫切需要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提早谋划、紧前部署,向建成改革创新型、质量效益型、体系效能型、智能敏捷型的“新四型总体部”转型,实现由单一装备型号总体设计向多方向多型号多序列总体设计转型,由机械化信息化的总体设计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总体设计转型,由项目总体设计、型号总体设计向体系总体设计转型,有效提升项目抓总能力、研制能力和新技术牵引能力。

多维布局,扭住战略性命题攻关研发。优化能力布局、拓宽产业布局、深耕战略布局。紧盯国家重大需求,重塑专业架构,统筹专业资源,提升专业能力,通过竞争研制、技术择优、激烈比测,向多方向型号研制序列迈进。推进专业能力建设,多向拓展试验能力布局,逐步在多个专业领域和多个关键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自主创新,聚焦关键性核心技术突破。坚持守正与创新结合,聚焦原始创新和独创独有,走总体一体化优化、专业集成创新之路。持续保持型号总体设计、材料研发、技术装备等多个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水平。坚持自主与协同并重,创新总体设计理念,打破分系统与专业间的界限,打造一体化设计制造链条,畅通多任务、多型号、多系列的科研通道。坚持设计与制造一体,面向型号研制需求,自主研发工业软件。开展基于模型的系统设计和性能验证,打通设计、试验、制造的数字链路,在最新装备上实现设计、材料、工艺、制造的一体耦合。

体系集成,形成多元化的科研生产格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党委全力以赴履行科技强军首责,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顶层思维不断为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核心支撑。秉持“联合、共享、开放、服务”的思想,提出体系新理念、新架构和新方法,与多家科研院所、生产企业构建起联合研究体系新机制,跨行业、跨领域推进仿真、推演和评估。依托体系研究平台将能量更加聚焦在装备发展和体系研究的主战略、大命题上,组建创新中心、体系研究中心、大数据中心,取得了融合式、跨域型和颠覆性的成果,为开展装备体系研究蹚出一条新路。自觉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中“挑大梁”“担重任”,为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总体牵引作用,组建涵盖总体设计单位、高校院所、分系统建设及协作配套单位等10余家单位的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协同一体发展。

精细精确,锻造克敌制胜的“杀手锏”。坚持以设计为未来应用场景的逻辑起点,锚定未来发展趋势,采用独创的研制方法、试验方法、材料工艺,大胆引入新概念,实现多个国内乃至世界首创,在多领域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尖端技术稳居世界前列。坚持将“严、慎、细、实”工作作风贯穿装备设计、研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精细、精确、精准把握每一个指标与余量。把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紧密结合,深挖核心技术,瞄准全新领域,创新性提出总体方案,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多项颠覆性技术成果,孕育产生越来越多的“四部奇迹”。

用坚强党建全面加速推进航天强国建设

坚持党对航天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将国企姓党贯穿装备设计、研究、制造工作始终。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每年制发“党委一号文件”统筹指导全年设计、研发、生产、经营工作。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党委对重大事项决策全程参与、全程把关、全程推进、全程负责。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双心四驱动”推进党建“铸剑”品牌六大工程建设,创新设立“研究室+机关”融合党支部模式,促进各方沟通交流,实现业务精准对接。始终紧扣国家和军队需求,以研制“国之重器”为己任,努力在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不断实现新跨越。

坚持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始终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融互融,站在“国家总体部”“战略总体部”高度统筹发展。坚持“书记工程”融入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签订党建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探索“党建+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模式,使全体员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

坚持党管科技人才,管好用好战略科技力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人才强部理念,持续推进科技人才队伍雁阵格局建设。畅通多类型成长渠道,建立设计师、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上升通道,打造科技创新先锋力量和骨干网络。树立更加注重创新投入、夺取创新成果的考核导向,完善绩效考评制度、科研人员薪酬机制和创新激励政策。加强后备人才实践锻炼和梯队建设,实行双导师制加速培养卓越人才,牢固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

坚持科技强军首要责任,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航天事业作贡献。牢记“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锚定建成世界一流总体设计部总目标,坚决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全力抓好航天防务基业,扎实推进型号研制工作。履行总体部引领示范职责,系统化推进成本工程,形成完整有效的成本管控机制。聚焦科技强军的首要责任,坚定不移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使命,以打造更多面向未来的“国之重器”“制胜利剑”为己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国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3.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