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团结一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启示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同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激励亿万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1月6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新春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现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洽谈。  新华社发(龚献明摄)

2024年1月6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新春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现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洽谈。 新华社记者 龚献明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抗洪灾、化债险、保交楼成效明显,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新能源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中国制造叫响全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指出,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走得很有力量”“走得很见神采”“走得很显底气”。

12月2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幸福邻里中心,老人在写新春对联。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023年12月2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幸福邻里中心,老人在写新春对联。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要适应形势变化、结合时代特点,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系群众、情系百姓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克服挑战、稳步前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团结统一;越是爬坡过坎,越需步调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唯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好、走得远。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成就未来。面向未来,亿万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