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四大优势” 建设“六大房山”

发挥“四大优势” 建设“六大房山”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的房山答卷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过去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房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转段过渡、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等重大考验。

这一年,房山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教资源聚集、人文资源多样、生态资源丰富、基层治理创新“四大优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推动“六大房山”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将奋斗新时代的梦想宏图在首都西南大地上蓬勃展开。

红色房山永葆底色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风雨无阻的跋涉中,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

这一年,房山区经受住了“23·7”特大暴雨灾害的考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稳中有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真实写照,也是红色房山精神动力不断推动的重要结果。

房山区拥有一片宝贵的红色沃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不朽的经典歌曲在这里诞生,老帽山六壮士的事迹感动天地……这些不仅是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一笔极其难得的精神文明财富。这一寸寸土地留下的革命先辈奋斗足迹,已成为推动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一年来,房山区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为民情怀,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免罚慎罚”制度,使204家市场主体受益。推动“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四不两直”调研成为常态,文风会风改进一直在路上。

一年来,房山区坚守“过紧日子”思想,实现成本绩效分析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在坚守红色房山底色要求下,广大干部群众把这些红色记忆牢牢刻印于心,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不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活力房山动能激发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过去一年,房山区“1+3+N”重要功能区建设全面提速。良乡大学城加快由“园”变“城”,校城融合、职住平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国际一流大学新城日显雏形。

三大功能区发展再上台阶。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在全市20个“两区”重点园区(组团)中获评A类,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三期开工建设。新型储能示范产业园初具规模。长阳休闲商务区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完成,首创奥特莱斯、龙湖天街等高品质商圈加快建设,引进品牌首店33家。长阳商圈入选北京市“夜京城”品质消费生活圈。

过去一年,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功能节点建设稳步推进,一个个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异彩纷呈。

四大产业集群是带动地区发展活力的重要动力源之一。一年来,以中关村·房山园作为主阵地的四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新型储能与氢能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38亿元;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50亿元;智慧医工服务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1亿元;智能制造和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64亿元。

活力房山建设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过去一年,房山区发布八大助企赋能行动计划,成立“我来办”服务专班和企业服务公司,实施“聚源计划”“1+6”公共服务保障政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企企都是招商大使”氛围日渐浓厚。

一年来,房山新增“两区”入库项目516个、新增投资201亿元,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提升。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关注房山、落户房山,推动活力房山建设日新月异,气象万千。

精致房山锻造品质

一座“精致”城市需要科学规划摹画蓝图,也需要精雕细琢提升颜值和品质。

过去一年,房山区分区规划深入实施,特别是结合灾后评估制定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工作方案,20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本完成。

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承载力稳步提升。清华附中长阳学校整体投入使用,首师大育新学校良乡分校挂牌。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北京核工业医院开工建设。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进展顺利,良常路通车。9座供水厂供水设施及业务移交市自来水集团统一运营,供水服务显著提升。政策性住房建设筹集11764套、竣工7600套……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完工投用,精致房山的“骨架”更加健硕。

精致房山建设还涉及许多具体而微的问题,需要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过去一年,房山区“疏整促”专项行动有序开展。28项“疏整促”专项任务全部完成,治违369.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71.5万平方米。房山区创城“十大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增补社区绿化带38万平方米。区领导带头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成功创建8个国家卫生乡镇,北京市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城关中心区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一期进展过半,窦店镇“虚拟电厂”启动试点。智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级验收。供热行业智慧监管平台搭建成型。“西潞好邻居”入选乡村治理优秀品牌十佳案例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随着城市管理“针脚”越“绣”越密,一座文明、智慧的精致房山图卷徐徐铺展。

大美房山绚丽绽放山水相依,村村入画,风景这边独好。

过去一年,房山区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提质增效。4个国有景区实施市场化统一运营,区内首个五星级标准酒店君澜度假酒店主体竣工。7条红色研学线路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夜游云居”“博物馆奇妙夜”“夏村夜市”将历史文化与温暖烟火气无声传递。165个民宿品牌唤起了众多城里人在山中安家的憧憬,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大赛、长阳音乐节、房山半程马拉松赛、坡峰岭红叶节、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则让运动、美食、音乐、民俗无缝链接……大美房山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再接再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北京蓝”作出重要贡献。“清四乱”实现动态清零,以全市第一名成绩入选水利部首批小流域提质增效项目重点推进县。

过去一年,房山区乡村振兴的步伐扎实有力。周口店镇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入选中央党校国家智库实验室典型案例,窦店镇窦店村共同富裕入选中央党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案例。周口店镇黄山店村、佛子庄乡上英水村列入全市“百千工程”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过去一年,房山区生态扩容成效显著。编制完成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以上,林木覆盖率达71.26%……大美房山正着力塑造天蓝、地绿、街净、水清、城美的舒适环境,让城乡面貌不断提“颜值”增“气质”。

平安房山筑牢基石

和谐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过去一年,房山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率先在全市开展打击电诈集群战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平安好邻居”群防群治特色品牌,强化行政司法联动,化解信访积案,区领导包案解决重点矛盾,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实现街乡镇全覆盖。

2023年,房山区持续对城乡结合部53个重点村开展集中整治,“非宅”全部排查上账。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治销号工作完成。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年”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消除隐患10万余项,企事业单位使用“企安安”自查率100%。更换天然气安全型配件7.5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电动汽车充电桩平原地区服务半径达1.9公里,提前完成市级“十四五”目标。大力开展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

平安房山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房山区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方位筑牢首都西南门户安全屏障,交出了一张合格的年度平安答卷。

幸福房山奔向春天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过去一年,房山区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新增停车位7559个、公交站亭172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黄辛庄“社区会客厅”成为全市首例农村集体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房山首个零碳养老用房建成投入使用。新增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2家、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50家、养老服务助餐点11家,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户。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2660个、学前学位810个。村级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房山区高质量完成一系列民生实事,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赢得群众点赞,幸福房山内涵更加丰富。

美好生活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的一年,房山区要坚持系统思维,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加快“1+3+N”重要功能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七有”“五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首都西南安全屏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新时代是成就梦想的时代,时代属于奋斗者,时光不负追梦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房山区实现灾后重建“一年基本恢复”目标、全面推进“六大房山”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将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志存高远、厚积薄发,主动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发挥科教资源集聚、人文资源多样、生态资源丰富、基层治理创新四大优势,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新的一年,重整行囊的房山,正迎着朝阳,向着灿烂明媚的春天奔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